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5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表时间:2005-09-14 00:00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5年工作要点

郑国资[2005]2号

    2005年是我委全面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履行好出资人职责,我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实际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和到2008年力争实现“三个一千亿”的奋斗目标,按照“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总体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加大国企重组力度,加强企业干部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逐步形成规范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履行好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工作思路是利用四个途径:一是探索国有资产规范有序的进退机制,提高国有资产在关键领域的集聚度,增强国有资产对国民经济的牵引作用;二是增强国有资产在结构调整和升级优化中的作用;三是在发展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四是运用国有资本吸引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抓好三个关键:一是澄清国有资产家底,逐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三是抓住先进性建设,打造适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逐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日常性监管

    (一)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政策法规。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的同时,研究制订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

    (二)开展国有资产监管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完成在全市行政、事业和企业单位中已经铺开的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切实解决我市国有资产总量不清、账实不符等问题;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数据库,逐步形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机制和程序;切实加强市属企业财务监督,在市属企业稳步推进财务决算备案制度和财务快报制度。

    (三)根据全市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及落实郑州发展“六个力”的要求,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投融资计划依法审核,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的监督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着手研究制订《郑州市市属企业投资事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郑州市市属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市属企业重大投融资事项和发展战略规划的审核和监管。

    (四)初步建立市属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和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积极探索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新途径。根据出资人加强监管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初步建立并完善市属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和实施方法,研究并初步推行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相配套的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拟订并联合印发《郑州市市属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属企业负责人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市属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管理办法和薪酬制度改革新途径,深入研究对市属企业负责人的一次性奖励措施和中长期激励方式。

    (五)建立和完善监事会制度,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认真履行监事会职责,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市属企业负责人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检查的质量和时效性,力争做到在市属企业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防患于未然”。

    (六)探索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途径。健全监管制度,克服产权与监管脱节现象,盘活闲置资产,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

    二、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一)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在召开全市改革大会、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企改制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认真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产权交易管理的通知》,产权交易全部实现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在全市范围内除极少数国有企业外,都要进行产权多元化的公司制改造。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有资产与非国有资产的融合,实现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交通等15个系统的132户、县(市)区96户企业及事改企单位的改革改制工作。根据行业特点确定进退方案,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兼顾各方利益。

    (二)大力抓好大型骨干企业的改革改制。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主要形式,在总公司层面上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引入埠外和境外优势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利用品牌和资信优势,做大做强,在突出主业的前提下,适度多元化发展,通过收购、重组相关企业,壮大企业实力。

    (三)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改革。通过改组、联合、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出售等多种形式加快放开搞活中小企业,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改革工作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MBO的“五条禁令”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层收购(MBO)行为。多渠道筹措改革成本,突破重点,推动困难企业的改革改制。

    (四)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是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重要途径。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抓住辅业单位产权多元化改制和有偿解除职工劳动关系两个关键环节,抓紧时间,用好政策。督促企业尽快结合实际制订规划,按照每个单位改制的目标和时间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按时完成主辅分离的任务。

    三、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引导市属重点企业战略重组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

    (一)积极筹备建立郑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构建我市国有资本运作平台。

    (二)在国企改制中,对产品无市场、技术落后、资产质量低劣、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坚决依法破产。立足于盘活存量资产,进行有效重组。                  

    (三)继续做好全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合并、分离、增资扩股等事项。结合企业国有产权的股份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上市公司的培育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新机制

    (一)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一是搞好接收企业的党建工作调研,摸清基层单位组织建设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理清企业党建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二是逐步构建党务工作网络,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党的工作机制;三是按照党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国有企业中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企业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积极探索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下的新机制和新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与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相适应、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配套的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新体制。

    五、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出资人意识,切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继续强化市国资委自身建设,自始至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执政能力。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达到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都取得实效的目的。从加强现有干部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理论知识学习等方面,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增强出资人意识,理清工作思路,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履行各项职责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塑造国资委的良好形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