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潮澎湃起 东风浩荡征帆劲——郑州市国资委2024年新年贺词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12-31 21:2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市国资委向辛勤奋战在全市国资国企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郑州国资国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度融入“十大战略”,把牢“两转一提”主线,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乘势而上谋划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起势而进、聚势而强。

回首 2023,我们以奋发的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市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提升,规模实力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向现代服务、城市更新、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升级产业结构,支柱作用充分发挥。

回首 2023,我们以攻坚的姿态,不畏艰难“闯改革”。抓顶层设计,完成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抓机制改革,面向全国选聘市管企业经理层成员,实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四制”全覆盖,持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抓监管增效,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严格落实“631”债券偿还机制,强化目标考核管理、刚性兑付考核结果;抓资源配置,完成净化公司整体上市,推动建设集团组建迈出实质性步伐;抓标杆示范,推动中原环保再次入选全国“双百企业”、数智集团上榜全国“科改企业”……

回首 2023,我们以担当的姿态,全心全意“惠民生”。统筹供热、供水、环卫等行业资源,助力群众应对雨雪寒潮;统一运营公租房 5.55 万套、人才公寓 3.06 万间,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运营郑好办平台,发放各类惠民补贴 14.07 亿元、带动消费超 100 亿元,举办伯牙钢琴艺术节、“黄河漫步·华夏探源”等文体活动,努力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活力,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开通运营地铁 3 号线二期、10 号线一期、12号线一期和郑许市域铁路,新开 77 条、优化调整 139 条公交线路,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回首 2023,我们以忠诚的姿态,矢志不渝“铸根魂”。以“国资红”为引领,培育出绿城星火、星耀公交、红箭等 151 个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扩大“1+N”国企党建品牌矩阵;构建“1+5+12+N”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体系,推动“书记项目”在各级党组织实现有效覆盖;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一帮一”倍增行动,打造了 50 个“五星党支部”,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统筹开展“清廉企业”建设、以案促改、“四个专项”等活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形成阳光清廉、厚德养廉的现代企业新风。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三标”意识,围绕“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两转一提”主线,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总目标,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科创能力、支撑城市发展、资本配置效率、公司治理体系、增强监管效能、国资国企党建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打造具有发展方式新、布局结构新、治理体系新、经营机制新“四新”特点的一流国资国企,奋力开创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新局面,全力支撑保障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中谱写更加出彩的“国资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如意吉祥!


郑州市国资委

2023年12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