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3-12-29 08:55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安伟讲话

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安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市委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有关事项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省委“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要求和“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年度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实现了“发展要上去”各项预期目标,在“质量要提升”上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了“社会要稳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文旅文创融合起势成势,生态强市建设成效显著,全过程人民民主郑州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我市正处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冲刺决胜期,处于培育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攻坚突破期,处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窗口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步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迈出更大步伐,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争取主动,坚持“三标”引领、工作导向、实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持正面引导、增强预期、营造氛围。

会议指出,要远近结合,抓住重点关键,突出创新主题、突出项目为王、突出产业主导、突出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引领力、发展活力,奋力开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新局面。深入推动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厚积成势,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打造、创新人才引育上全面发力、扩大成效。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打造国家开放高地。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质发展,强化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以更大力度推进“数字郑州”建设,努力建设数字标杆城市。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全面深化重要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水平,巩固扩大党的组织优势和数字技术优势叠加融合效应。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城市安全、人民安宁、社会安定。

会议强调,要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抓好技能郑州、设计郑州、标准郑州、信用郑州、书香郑州、体育郑州、法治郑州、平安郑州、美丽郑州、清廉郑州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延链突破,抢滩布局量子、卫星、区块链等未来产业,筑牢数实融合发展支撑,重点发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现代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发展空间支撑。

二是持续提升创新能级。推动中原科技城“三合一”融合发展,培育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三是推动消费投资相互促进。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壮大市场主体。

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巩固枢纽地位,加快开放通道拓展延伸,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五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六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强化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持续提速城市更新,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

七是提速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抓实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八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妥推进“双碳”行动,打造国土绿色空间,全面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九是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稳定和扩大就业,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大力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持续推进“健康郑州”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打好文体惠民组合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方式方法,用好考核机制,突出重点突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能力本领、锤炼过硬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

会议强调,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衔接工作,高质量实现“全年红”,为明年“开门红”打好基础。要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民生保障,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要做好“双节”期间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全过节、喜庆过节、快乐过节。

按照党章规定,全会批准因工作调整调离郑州的同志辞去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市委候补委员王春晓、石大东、李新军、赵军伟、耿勇军、夏扬、郭程明、曹阳、曹东锋、楚惠东、薛荣为市委委员。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现职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航空港实验区党政班子成员,市属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由市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市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区县(市)党政正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市属重点企业、市属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部分在郑院士、专家学者,中央、省驻郑有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新闻单位和黄委会、郑州铁路局、郑州海关、河南省机场集团、中国南航河南分公司负责同志,以及民营企业、“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单位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