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推动资源整合 促进产业融合 实现郑州文化旅游体育新发展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6-19 18:14  


核心提示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近日,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60余人,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专家授课、学前沿理念,看标杆企业、拓视野格局,把握改革大势、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这次专题研修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的“破冰行动”。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效,“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继续推出“强化‘三标’意识  深化‘两转一提’”【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系列报道之六,畅谈心得体会、共叙改革发展,为郑州国资国企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借鉴和参考。敬请关注。

下面,为您推出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耿颍强署名文章《推动资源整合 促进产业融合 实现郑州文化旅游体育新发展》——


推动资源整合 促进产业融合 实现郑州文化旅游体育新发展

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耿颍强

文旅体产业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度的民生产业、民心产业,党的二十大从产业发展趋势、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前瞻性的提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为文旅产业的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适逢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启动在即,郑州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奔赴珠海,参加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国企改革发展要义,强化“三标”意识,提高定目标、抓方向、找方法的工作本领。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文旅体集团)必将把握历史机遇,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凝心聚力,以做强做优郑州文旅体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郑州文旅体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应当成为也必须成为郑州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期人们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对精神需求也有了更高要求。文化、旅游、体育作为人们精神需求的载体,其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对精神需求的供给水平。高层次、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

遵循新发展理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体系建设,对新时期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朝着纵深发展、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才能够向社会不断输出更加丰富、有内涵、有深度的文旅产品,在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更高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适应新发展格局,我们既要清醒地认识到郑州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不足,又要着眼于郑州的优势和潜力谋划文旅体产业新篇章。当前,郑州文旅体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与其它主要旅游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8000年的裴李岗遗址、5300年的双槐树遗址、3600年的商城遗址、嵩山、黄河、黄帝故里、功夫之都等一系列丰富的历史、人文、地理景观,展现出“山河祖国、文武双全”的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郑州文旅体资源禀赋,促进跨界融合,必能把郑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更高要求。

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成为郑州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是郑州文旅体集团的发展目标,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踔厉奋发,勇于担当,为郑州国民经济发展启动新的引擎,贡献国企力量。

产业融合是文旅体的发展方向,也是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文化、旅游、体育三者之间紧密联系,文化是旅游、体育的灵魂,旅游、体育是文化的载体,三者相互支撑、协同共进、融合发展,是打响郑州文旅体品牌的最优选择,通过融合发展,可以发挥1+1+1>3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文旅的内涵与外延,不同资源协同融合能够显现出大幅度降低成本和收益“倍增”的特征。融合发展还可以催生出新行业、新产业,有效刺激产业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聚合更丰富的文旅体资源,使文化资源更加多元化,进而形成规模效应。

通过产业融合,结合郑州丰富的资源优势,努力将郑州文旅体集团打造为行业领头羊,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孵化、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科技性、品牌性的企业矩阵。

以产业融合为基础,构建现代企业组织架构

按照国企改革和现代化企业建设要求,郑州文旅体集团以产业融合为基础,在进行顶层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业务发展和组织架构的关系,在设计企业组织架构时,不是简单地将多个部门组合在一起,而是从理念、规划、设计、发展、落地全体系全方位进行深度融合,打破原有文化、旅游、体育这三大产业链之间的界限。通过建立高效、有序的组织架构来赋能文旅体的长远发展。同时,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战略规划及项目运营管理体系,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产业融合为基础,通过现代企业组织架构高效实现文旅体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体资源整合

高质量党建工作是国企有序高效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郑州文旅体集团成立不久,员工来自不同单位甚至不同的领域,大家在思想认识、工作机制上有所不同,要通过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团队凝聚力,尽快打造一支执行能力强,业务能力过硬,勇于攻坚克难,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队伍。

对于整合划入的各类企业,更要以党建为先导和具体抓手,发挥党委的政治领导作用,通过高质量党建迅速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为全集团统一思想意志行动,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

以市场化理念推进文旅体产品供给侧改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旅体产业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推动文旅体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目前文旅体发展存在的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低质量供给等问题,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

郑州文旅体集团要牢固树立市场导向,摆脱传统的由政府投资拉动模式和重资产经营模式。推行市场化理念,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以大众需求首先以郑州市民需求为导向,将传统模式下单一的点式活动,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上下游产品及服务的开发补充,形成链条式经营,再通过文化演艺、旅游线路、体育赛事、会展服务等不同产业之间的互动、交叉、融合,进化为全方位的网式体验,全面提升文旅体产品供给质量,释放产业价值,创新产品供给,引领消费需求。

立足郑州资源禀赋打造城市品牌IP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文化和人文习俗也在同步演进,如何不断增加人们对城市的关注度,突出城市特色,强化人们对城市的印象,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谓城市IP就是根据城市精神气质和特色创造出的个性化的文化符号或形象,它是城市内涵的集中表达,是城市气质的集中体现,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文化特质。在城市运营上,要以塑造和强化城市IP为核心,不断在各个领域融合、创新,并通过对城市IP的运营,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形成城市发展新思路。

郑州文旅体集团将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山河祖国”等城市名片,通过产品整合、场景搭建、模式创新、数字化技术等方式,打造城市形象超级IP;聚焦嵩山、黄河、始祖、古都等,以及郑州在文化文艺创作方面的优质文化特质,激活历史遗存,讲好郑州故事,赋予历史文化品牌新的“名片链接”与“打开方式”,做好国际化阐释和表达,进一步强化“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少林功夫”“黄帝故里”、朝阳沟、穆桂英、花木兰等已有的文化IP,并不断创造新的文化IP,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高地,塑造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郑州新形象、新名片,全面有力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当前大文旅时代的背景下,郑州文旅体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领导下,通过产业融合发展,以市场化理念推进文旅体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成为郑州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将郑州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文化地标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