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有科技创新集团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6-13 10:18  


核心提示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近日,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60余人,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专家授课、学前沿理念,看标杆企业、拓视野格局,把握改革大势、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这次专题研修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的“破冰行动”。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效,“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继续推出“强化‘三标’意识  深化‘两转一提’”【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系列报道之四,畅谈心得体会、共叙改革发展,为郑州国资国企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借鉴和参考。敬请关注。

下面,为您推出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文杰署名文章《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有科技创新集团》——


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 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有科技创新集团

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文杰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即将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点上,市国资委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学习考察,通过深刻感受先进地区改革发展成就,深入了解先进企业改革发展实践,进一步认识到“伟大的成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团队”。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数智科技集团)作为新组建的国有企业,承担数字化转型战略使命,只有深刻认识和践行“新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事业,新时代的团队”,才能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中取得成功。

如何认识和践行“新时代的精神”

学习期间赴孙中山故居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时,对孙中山先生在1924年勉励国民演讲词“只要把奋斗精神来感动国民,令一般国民跟我们来革命,中国才有救”和黄埔军校门前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批为“革命者来”,印象尤为深刻,革命者的追求、革命者的信仰和革命者的文化,令人振聋发聩。由此联想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什么“能”,精神品格正是制胜法宝,可见文化价值观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对郑州数智科技集团而言,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有伟大的价值追求,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向融合发展,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保证企业文化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突出责任担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集团发展的各方面,转化为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集团落地生根。大力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推动集团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挖掘核心价值。引导全员树立“理想主义、创新担当;公开透明、简单直接;团结互助、快乐成长”的核心价值观,并融入到制度体系和员工行为中去,提高全员责任意识和文化自觉意识。

如何认识和践行“新时代的事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郑州正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市委、市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多次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实现“一年重组定型、两年稳定起势、三年跨越发展”,把国资国企打造成为郑州产业升级引领者、创新驱动先行者、资本价值创造者,更好支撑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对郑州数智科技集团而言,作为“145111”数字郑州建设总体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上担当新使命,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大事业”,为更好地承担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找对方向。企业发展方向体现在战略规划中,战略=目的+途径+手段,通俗讲就是做什么,怎么做,用什么做。对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来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郑州”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牢一流意识,锚定一流标准,对标一流企业,科学制定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聚焦数字化转型主责主业,坚持“数字郑州建设的核心力量、数字经济培育的重要组织平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领军企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领军企业”四个定位,布局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八大业务,坚持据点式作战、修炼式经营、内生式增长、幸福式成长,加快助推郑州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数字城市标杆,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激发动力。企业动力源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上限。对郑州数智科技集团而言,持续发展的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强化科技创新牵引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新兴产业领域,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组建技术研究院、建设创新联合体等,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建立研发与产业责任共担、协同推广、绩效双算、收益共享等机制,构建贯穿战略型研究到应用型产业孵化的“一体三环”产研体系,以科技创新成效为集团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第二个方面要释放制度改革驱动力。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全面推行经理层、中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干部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强化“工资是干出来的”,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和末位淘汰,赋予一线经理浮动薪酬自主分配权,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以制度机制变革为集团发展提升效力。第三个方面要激发员工创造力。郑州数智科技集团员工大多是高学历的、年轻的“90”后,在管理上要尊重每个人的想法,推心置腹,诚以待人,不断激发员工心灵,实现员工自我价值,以个人的创造力为集团发展增强内生活力。

——守牢底线。作为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尊重发展实际、遵循客观规律,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一是坚守“底线”,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风险预防及过程管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营风险,推动集团健康、持续发展。二是不越“红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风险,着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新格局。三是筑牢“防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从严从实打造清廉国企。

如何认识和践行“新时代的团队”

组织的本质是人和事,因人生事,因事聚人;因人成事,因事成人;人事互动,终归于人。当前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正在着力打造数智化敏捷组织,这个组织形态是网状的、协同的、自我主导的、无边界的,是以OKR目标管理和看板协同管理为支撑的,具体要成为“三型组织”。

——人才型组织。坚持“为我所有和为我所用”,放眼全国,寻找最具先进思维、最有先进技术的领军带头专家,立足河南,寻找最具家乡情怀、最勤奋踏实、吃苦耐劳的老乡。

——使命型组织。团队成员驱动力不只是领导监督管理和劳动报酬,更多的是成就感和社会价值。

——赋能型组织。在集团层面仅制定制度流程边界,至于具体工作开展,会将大量日常经营性决策授权到敏捷团队,给团队充分自由度,让团队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问题。

总之,郑州数智科技集团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抓实“两转一提”,全力以赴拼经营、抓项目、促改革、优管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出彩答卷,为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增光添彩,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