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以思想大解放释放郑州国资国企新能量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6-01 14:51  


编者按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近日,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60余人,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专家授课、学前沿理念,看标杆企业、拓视野格局,把握改革大势、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这次专题研修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的“破冰行动”。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效,“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今起推出“强化‘三标’意识  深化‘两转一提’”【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系列报道,畅谈心得体会、共叙改革发展,为郑州国资国企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借鉴和参考。敬请关注。

首先,为您推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署名文章《以思想大解放释放郑州国资国企新能量》——


以思想大解放释放郑州国资国企新能量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曹东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之际,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60余名骨干人才南下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主要目的就是: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释放国资国企新能量。

珠海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经验具有典型意义。珠海地处广东南部,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247.72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45.45亿元。然而,这样一座人口规模、经济体量都不大的城市,却培育出了超万亿的“大国资”。截至2023年3月底,珠海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1.22万亿元。

到珠海部分市属国企现场观摩后,更加令人震撼。珠海华发集团资产总额超6500亿元,控股9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打造了5家“3A信用主体”,连续7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并获评全国标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珠海市属国企珠海格力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其混改做法在国资国企领域引起广泛影响,产品格力空调享誉全球。

学习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满满、感触亦深。在珠海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无论是在横琴自贸区、港珠澳大桥,还是行走在大街小巷中,国资国企的身影处处可见。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资国企的有力支撑;也让人深刻体会到,只有思想大解放,才会实现事业大发展。

对标先进,就是对比标杆找差距。相比珠海国资国企,我们在发展方式、运营机制、经营能力、产业升级、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细细对照、向内审视,最主要的差距,是思想解放的差距。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圆满收官,郑州国资国企实现了系统性重构、整体性重塑,改革发展已全面进入新的阶段。尤其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面,我们与宁波、成都、珠海等先进地区的做法基本一致。这是我们追赶先进地市的现实基础。但要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越,唯有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藩篱,把先进地区的“真经”,灵活运用到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郑州特色的改革发展道路。

国资国企之于郑州,犹如根基之于大厦。根基固则大厦牢;国资国企强则郑州发展强。

当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已进入关键时刻,亟需发挥国资国企战略支撑作用。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从现在开始,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要把解放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强化“三标”意识,深入实施“两转一提”,把国资国企蕴藏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动能。

解放思想要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资国企必须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原则,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加快建设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悟科学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筑牢基层基础,健全党建绩效考核制度,选树50个“五星党支部”,培育100个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解放思想要抓住“关键少数”。解放思想,领导干部是关键。只有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到位,才能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抢抓机遇争先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善于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提高管企治企能力,推动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市国资委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加强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考核评价、年度考核评价和专项考核评价,办好办实“国资大讲堂”,持续深化“三个一批”活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国资国企干部队伍。

解放思想要遵循科学路径。在商业模式创新实战模拟沙盘课上,研修班学员通过体验式教学,对公司经营过程有了切身体会,也认识到一个公司要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必须遵循一条科学路径。在我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启动前,市委审时度势,提出了“两转一提”重大要求,为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全市国资国企系统要牢牢把握“两转一提”主线,拓宽发展思路,科学制定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程序,加强董事会建设,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充分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转换运营机制;要真正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稳步开展市管企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全面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市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健全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机制,推行目标考核制,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加快提升经营能力;要完善集团管控体系,实行扁平化、穿透式管理,将市管企业管理层级严格压缩在三级以内,着力提升集团管控能力。

解放思想要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面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市国资委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新国企。强化链式思维、集群思维、平台思维,立足各市管企业功能定位,以优化资本布局为抓手,运用产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运作等方式,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文旅文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引领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在数据治理、污水污泥处理、供水供热、电气装备等领域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加快成果转化,构建“科技+产业”发展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方向,支持市管企业在建筑、安保、数智科技等领域与中央企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优势民企等进行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混改,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适时组建郑州建筑工程集团,构建市管一级企业集团“9+1”差异化发展格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企业支撑重大战略、服务城市发展能力。

解放思想要树牢底线思维。解放思想不能随心所欲、任意而为,要有原则、有底线。在国资国企领域,解放思想要牢牢守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健全“1+1+N”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加强对市管企业选人用人、投融资等事项监管,严肃查处违规经营和投资行为,形成事前防范预警、事中控制纠偏、事后追责问责的全过程工作闭环;要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围绕“一利四率”,对市管企业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精细化考核,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有效挂钩、刚性兑付;要严格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力争将国有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下,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快“智慧国资”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监管核心业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增强监管效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思想解放,天地顿宽。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只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成为郑州“产业升级的引领者、创新驱动的先行者、资本价值的创造者”,奋力开创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新局面,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