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资信息》、“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刊发郑州市国资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文章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11-10 09:06  


11月4日,《河南国资信息》第183期和“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刊发郑州市国资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文章:《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省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您全文分享如下——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省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郑州市国资委党委认真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动员全市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三标”意识,坚持“高标高速高质量”导向,把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两转一提”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走好国资国企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省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政治统领,树起党建工作新标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国企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夯实筑牢基层基础,结合郑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实际,同步设置和调整党的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考核细则,创新基层党建考评,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从严管党治党治企,深入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企业制”,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以案促改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清廉企业建设,持续优化国资国企政治生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实行任期考核评价、年度考核评价和专项考核评价,及时调整不适宜不胜任的领导人员,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准确把握国企党建特点和规律,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治理现代,明确深化改革新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具体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上,就是使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国资监管体系更加科学、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加快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加强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建设,健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施分层分类监管,更加突出工资总额、薪酬分配、经营业绩等方面的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动力,切实让国有企业敢干。充分激发市场化经营机制活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健全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机制,推动国有企业降本增效、提速提质。

坚持创新驱动,创立突破发展新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创新和发展的关系,突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集约发展上创新突破,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加强主业管理、投资监管,推动企业聚焦主业投资,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盘活闲置低效资产,加快资源整合,推动优势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集聚。在资本布局上创新突破,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积极与中央企业、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一批优质合作项目,推动国有资本向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布局,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资本运作上创新突破,坚持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发展方向,用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用活上市公司平台,加强基金运作,加快国有资产“进退流转”,转换国有资本形态,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在科技研发上创新突破,健全鼓励国有企业加强研发、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的考核制度,支持企业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造国内省内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在人才培育上创新突破,坚持人才强资兴企导向,办好办实“国资大讲堂”,推动机关和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把机关和企业的优秀人才、青年人才安排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提升国资国企队伍专业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坚持融入大势,勇当大局稳定新支撑。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谋划长远、又要抓好当前工作。坚决落实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全年既定目标,真抓实干抢速度、赶进度,奋力决战四季度,全力确保“全年红”。落实落细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聚焦各类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真正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严格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以得当、得法、得力、得人心的措施,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管控重点企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国资国企平稳运行、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开展“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提升公交地铁、供水供暖、污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确保安全稳定,持续深入推进“三零”平安创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欠薪治理等工作,以国资国企稳定支撑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