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10-31 18:40  


10月31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走好国资国企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着眼千秋伟业,规划世纪中叶,部署今后五年,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奋进新征程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和压舱石。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悟、全面贯穿,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质。一要完整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切实把大会主题贯穿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加快国资国企现代化发展,奋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要完整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四要完整准确把握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要牢记“三个务必”,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要完整准确把握国资国企的战略定位。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释放出的改革信号,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会议强调,要深远谋划、全面落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树起党建工作新标杆。不断夯实筑牢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从严管党治党治企,持续优化国资国企政治生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二是要坚持治理现代,明确深化改革新标准。加快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建设,健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分层分类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充分激发市场化经营机制活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健全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机制。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创立突破发展新标志。在集约发展上创新突破,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盘活闲置低效资产;在资本布局上创新突破,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资本运作上创新突破,坚持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发展方向,加快国有资产“进退流转”,转换国有资本形态;在科技研发上创新突破,健全鼓励国有企业加强研发、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的考核制度,支持企业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在人才培育上创新突破,办好办实“国资大讲堂”,推动机关和企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提升国资国企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要坚持融入大势,勇当大局稳定新支撑。落实落细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聚焦各类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真正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严格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管控重点企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开展“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提升公交地铁、供水供暖、污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确保安全稳定,持续深入推进“三零”平安创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欠薪治理等工作,以国资国企稳定支撑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宣传、全面动员,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热潮。一是在宣贯“力度”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报告。要高质量开展宣讲活动、学习培训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二是在宣贯“深度”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同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和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不断锤炼“干事、干净、干练”优良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三是在宣贯“广度”上下功夫。要整合宣传资源,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国资国企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抓好宣讲解读,认真组织上级党委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宣讲,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国资国企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创新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总工程师、各处室负责同志、机关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