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转作风 务求实效促发展——市国资委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04-29 18:15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召开后,郑州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国资国企“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进行再部署、再要求,通过“五个点”,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大力营造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三标”活动和“十大战略”行动落地落实,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找准思想观念转变的“突破点”,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新思想、新理念的引领,就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机关企业统筹推进,全体党员同步参与,积极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明确学习目标。印发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机关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政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素质、实践干事本领、应急处突能力“四个提升”的目标。丰富学习内容。编制印发“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50问等学习资料5期。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和“应急管理专题”网上测试,举办第一期“国资大讲堂”。突出学习效果。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委机关各处室着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要求,深入思考如何提能力素质、如何树良好作风、如何抓工作落实、如何创一流业绩,推动国资国企高标高速高质量发展。

二、夯实工作作风转变的“切入点”,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以“三标”活动为抓手,持续锻造党员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坚持从严落实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省委“13710”规章制度,实施“1355”工作思路,建立周交办、周例会、周讲评和月观摩、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建立交任务、理清单、抓落实、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坚持从实推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改革创新事项等12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对委机关牵头的4项省重点改革创新事项、2项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改革创新事项、1项自主改革创新事项实施项目化推进、台账化管理,着力形成抓落实、抓推进的强大氛围。坚持从深开展调研督导。市国资委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工作一线,到联系的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企业等现场督促指导,实地助推“万人助万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等工作,切实掌握工作动态,任务安排做到有的放矢。

三、抓好对标对表找差的“关键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工作中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客观全面地认识国资国企,深刻查摆差距和不足,推动思想再解放、标杆再提升、压力再传导,对标最优再出发。开展7·20专项整治。根据六大项整改问题,梳理制定13项整改措施和18条具体落实举措。组织“7·20”以案促改专题学习11次,涉及89人次,企业各级党组织已组织专题学习590次,涉及13263人次。市国资委监督检查组分别赴各市管企业对以案促改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巡察。充分认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配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反映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专项检查整改,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专项检查巡察工作的质量。开展专项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治课堂、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特级教员谷中原,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练等形式,开展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应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四、把握增进民生福祉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持续做好民生实事的谋划推进工作,紧盯群众关心关注和急难愁盼事项,着力构筑民生保障体系,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加快项目推进。金岱智慧产业园,“9+1”所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加速推进。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地铁、智慧水务、智慧供热、智慧公交等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持续帮企助企。制定2022年“帮企解困 助企发展”活动方案,以“围着干事企业跑”的姿态,切实转变国资监管理念;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企业制度,实施企业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保障措施。郑州市第二批配租项目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沁河苑项目共计232套房源纳入配租,均具备拎包入住条件,同时规划有配套商业、幼儿园、运动场等,周边医疗、教育资源丰富,为助力郑州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吸引集聚人才提供切实保障。

五、聚焦国资目标任务的“落脚点”,不断提升发展能力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国资监管。成立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推进组,做细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适时开展督办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主动上门对接,现场了解情况,准确把握问题,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全面提升执行质效,确保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工作按工作节点推进、按序时进度完成。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持续增强高标高速高质量意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锚定“百日冲A攻坚行动”,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跑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国资力量。持续推动国企发展。召开市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正确研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工作要求,锚定2022年市管企业“两利四率”和“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站在新发展起点,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市国资委将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发展定力,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十大战略”取得实效,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国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