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时间:2022-04-06 15:13  


楼阳生在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

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

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仪式上强调

创新科技金融工具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王凯出席

4月2日,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为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郑州银行负责人介绍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河南飞防兵科技有限公司等10 家科创企业与郑州银行签署授信协议。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金融是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成立,对于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具有标志性意义。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集政策、平台、人才、机制为一体的科创金融生态系统,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耦合、良性循环。

一要把准定位,打造一流特色银行。郑州银行要紧紧围绕省委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服务中小微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市场主体的目标定位,积极推进内部经营机制转换,尽快提升科创业务占比,打造服务科创主体的专营部门、专门机构、专业队伍、专属产品、专项政策、专题合作,打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科创企业培育链条,努力成为布局合理、品牌突出、专业高效、特色鲜明的一流特色银行。

二要精准对接,提升普惠利企质效。聚焦科创企业、研发机构、双创活动,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环环相扣的全要素服务链条。创新科技信贷服务模式,强化与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合作,量身定制低成本、弱担保、便捷化的金融产品,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的精准度、覆盖面、获得率。

三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构建与科创企业相适应的信贷准入、信贷审批、风险管理、风险分担机制,加强科创金融制度建设和工具创新,实施专门的内部资金成本核算方法,优化科创金融业务流程,降低门槛、提高效率,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流程信贷支持。

四要凝聚合力,创优科创金融生态。各地要加强政策支持、主动靠前服务,在资金奖补、银企对接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金融保险机构要深化与郑州银行的战略合作。要全面归集和共享企业信息数据,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把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纳入各级政府信贷风险补偿金补助范围,为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营造良好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楼阳生、王凯等到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金融智谷支行,了解组织架构、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等,强调要遵循规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专业化特色化便捷化政策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多算大账、长远账,多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悉心呵护中小型科技企业健康快速成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费东斌、安伟出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