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省会国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郑州日报专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24 16:28  


2月24日,《郑州日报》刊发专访文章《跑出省会国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访郑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为您全文分享如下——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目标,明确了‘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的总要求,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明、路径已定,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知责履责、知重负重,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面对记者,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满怀豪情地说,市国资委坚持以“当好全省‘领头羊’是本色本能,在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争先进位是本领本事”为评判依据和工作取向,扛起省会国资担当,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国资力量。

曹东锋表示,当前,我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大势,增强高标高速高质量意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国资国企稳得住、管得好,推动省会国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民事业的“重要保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四个专项”集中整治、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清廉企业建设等活动,推动管党治党治企全面从严;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资国企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国企治理的“重要基础”。紧抓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核心,推动各级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定期举办“国资大讲堂”,丰富专业知识、培育专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国资国企队伍;充分发挥中原环保“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示范作用,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国资国企治理水平。

实施重组整合,打造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按照国企改革“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要求,推进国有企业战略化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增强国资国企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加快清退“两非、两资”,盘活存量资产,做优增量资产,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智慧地铁、智慧水务、智慧供热、智慧公交等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引导国有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统一监管,筑牢风险防控的“重要屏障”。把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均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坚持以企为本理念,变监管为服务,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等,加快完善合规内控体系,建成投用“智慧国资”在线监管系统,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融入全市大局,当好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计划完工贾鲁河蓝线、绿线工程等4个水系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商代王城遗址开发、黄河国家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切实发挥国资国企战略支撑作用;计划新增地铁通车里程88.15公里,完工青少年公园地下停车场,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等11所学校新校区,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保障民生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布局科技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和市民金融,力争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担保费用降至1%以下,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创优金融生态。

曹东锋说:“我们将继续弘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奋斗精神,‘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勤勉务实的作风,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国资国企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