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曹东锋代表国资国企系统作交流发言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01-28 18:08  


1月27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关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金水区委、登封市委、市国资委、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学习状况和履职尽责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行政中心综合楼和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主持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光辉,市领导吕挺琳、路云、牛卫国、陈明等出席会议。

在主会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代表国资国企系统作了交流发言。曹东锋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国资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在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和张福清组长的精心指导下,突出国资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尤其是2021年7月中旬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凝聚国资国企合力,顽强应对汛灾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深度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健全“三项机制”,筑牢政治忠诚。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健全了“学习、推进、宣传”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健全学习机制。采取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依托微信、网站等载体开设“四史课堂”“理论课堂”“业务课堂”等,把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真学深悟、融会贯通,进一步明晰历史方位、找准履职定位,确保国资国企始终是“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健全推进机制。实行一周一次推进会、一月一次联席会,打造项目清单化、台账模板化、督导精细化的“三化”推进模式,形成了问题“发现—反馈—整改—再反馈”的完整闭环,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健全宣传机制。深入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讲好党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理论宣讲大赛,开展宣讲1149场、受众4.1万余人次;积极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打造了“红船书吧”等主题公交和“书香地铁 悦享中原”等主题列车,让群众日常出行变成“可阅读、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之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是扛起“四种担当”,践行国资使命。锚定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战略布局、向群众需求延伸,努力当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民生改善的主攻手和维护稳定的排头兵。扛起战略担当。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建成投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规划展示馆;积极服务国家航天事业,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提供了可靠地面电源;持续发力核心板块建设,建成投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中充分彰显“国资力量”。扛起民生担当。围绕群众在生活出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了110项为民实事,其中打通了三全路、红专路等十条“断头路”,投资19.12亿元建成投运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了1770套青年人才公寓,新建了6座新型标准化智慧化农贸市场,发放防汛救灾应急贷款16.79亿元,减免房租1738.91万元,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国资温度”。扛起示范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度挖掘、匠心培育具有国资国企特色、劳模精神内涵的党建文化品牌,交运集团“晓丽帮帮”服务组和公交集团B11路车长周海燕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先进典型,让“国资精神”更具时代性、更有引领性。扛起应急担当。2021年汛灾疫情发生后,紧急动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642个、下沉党员干部职工3.1万余人,紧急转运受灾群众6.2万人,用5天时间实现了1864个停水小区通水、339条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行,协助完成核酸检测61.3万人次,在大战大考面前挺起“国资脊梁”。

三是实现“五个提升”,推动成效转化。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掌握主动、占据先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截至2021年底,市管企业资产总额11782.0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10.78亿元,同比增长8.3%、24.7%;郑州银行、地铁集团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国企党建实现新提升。打造了100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深入开展“四个”专项集中整治、以案促改、清廉企业建设活动,推动国资国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改革速度实现新提升。超额完成2021年度国企改革任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在了全省前列。监管效能实现新提升。制定了企业综合考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债务风险管控等政策制度69项,出台了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并持续动态完善,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机制。国企活力实现新提升。郑州银行、公用集团均荣列“202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原环保入选全国“双百行动”试点和2021年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地产集团成为国内3A信用评级的综合性投资集团。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安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昂扬姿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奋力打造更加出彩国资,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增添重彩,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