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市属国有企业投资业务取得新进展
来源:规划处   发表时间:2014-01-08 00:00  
    

2013年,市属国有企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国资国企结构调整,积极开展投资业务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市国有企业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起到了支撑作用。共批准企业投资事项48个,累计投资额为41.26亿元,其中市管企业(含政府)出资39.38亿元,争取民营企业资金1.08亿元,中央企业资金0.8亿元。

一、新批准设立市管企业及子公司情况

2013年新批准成立8家公司,其中市管企业7家,郑州人民医院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市管企业子公司4家,包括郑州五润商贸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河南国创置业有限公司和河南金象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郑州绿博实业有限公司、郑州西区水务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

二、批准市管企业投资项目情况

2013年批准市管企业投资项目17个。一是新增投资项目共6个,包括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郑东新区新BCD副中心(龙湖)建设综合办公大楼项目,郑州热力总公司东明路和政七街热源厂实施“煤改气”项目、郑州地产集团向都市开发公司拨付建设资金以及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对索凌电气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郑州地产集团参与中原新区部分区域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项目、白鸽集团搬运刚玉冶炼设备项目、郑州自来水公司投资建设荥阳罗垌水厂项目等;二是批准郑州白鸽磨料磨具有限公司、郑州市公路工程公司、郑州地产集团都市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国投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州盐业公司、郑州三强供水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增加注册资本金。

三、批准企业增加或变更经营范围事项情况

2013年批准8家市属企业及子企业增加或变更经营范围事项。包括郑州交运集团、郑州燃气集团、郑州自来水、郑荣集团等。

具体来看,新批企业投资事项有以下特点:一是主要集中在国有资本应保持或控制的关系公共利益和城市安全运营的相关领域,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涉及精细化工、特种磨具、电子信息装备等,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涉及交通运输、公共交通、轨道交通、供热、供气、供水及污水处理、都市开发、地产置业、医疗、商贸、保险、酒店管理、食品、盐业等;二是立足企业主业,围绕促进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在发展市区业务的同时积极向县市区和中原城市群拓展,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如郑州银行、中原环保等开始向省外发展;三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开始向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