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考察外地城市公交政策和管理情况
来源:办 公 室   发表时间:2011-07-28 00:00  
    

20117111日,在市国资委黄名坤副主任带领下,统评考核处、企业分配处和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人员先后赴成都、南宁、福州三个城市考察学习城市公交管理和发展情况。考察组采取和当地国资委及公交公司座谈、到运营机构实地参观、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研究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

考察组根据调研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外地的先进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土地资源优先配置,支持公交公司利用场站资源进行综合开发、立体开发,建设公交综合体,开发收益归企业用以弥补主业亏损。二是资金安排优先。各地财政部门均对公交公司实行财政补贴制度。如成都市,平均每年对公交主业补贴5亿元左右。三是公交车辆路权优先。开辟公交专用道,公交车辆GPS与交通信号灯联动,保证公交车辆优先通行。四是优先配置出租车指标,实行出租车公车公营,既化解了出租车行业不稳定的矛盾,又为公交集团弥补主业亏损。

结合我市公交运营的实际,考察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以财政补贴为主,建立公交发展长效机制。根据公交公司目前主业经营政策性亏损的现状,拟订出台《郑州市公交财政补贴暂行办法》,在控制营运成本、人力成本和财务成本的基础上,对公交公司主业经营的亏损予以全额弥补。对广告收入等辅业收入,净收益全额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作为公交车辆更新和公交公司管理层绩效薪酬的资金来源。二是加强场站建设,优化公交线网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按照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公交场站、枢纽站建设,逐步满足公交车辆的停放需求和对公交线网的支撑需要。同时,转变公交场站用地性质,由划拨地转为出让地,出让费作为政府投资即交即返,在政策上鼓励、支持公交场站进行综合立体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能,解决场站建设资金问题。三是实行优惠政策,培养公交车长。合理制定一线车长工资标准,建立一线车长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逐步提高车长岗位的吸引力。同时,加快新员工的培训,并通过向社会招聘、劳务派遣等形式积极引进人员。四是拓宽公交公司经营范围,发挥公交职能。新增出租车指标分配给公交,实行公车公营,降低出租车行业的不稳定因素,同时收益也可弥补主业亏损。

根据考察调研情况,考察组撰写了详尽的调研报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