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年度检查工作结束
来源:办 公 室   发表时间:2010-12-30 00:00  
    

为履行市政府赋予我委负责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全面了解、评价、衡量监管企业2010年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程度和水平,为明年制定安全管理责任目标提供基础性资料,委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主任贺纪祥同志带领委信访处及部分企业主抓安全的业务骨干于十二月上、中旬对委监管的工业、交通、市政、建筑、商业、金融业类20多家市管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

此次安全检查主要围绕: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企业安全生产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安全生产经费提取与使用;企业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和危险源所制定的应急预案及演练;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企业年度开展安全检查以及对重大事故的调查与责任追究等八项内容展开。从检查的情况看,多数市管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能够高度重视,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拟定年度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等。较为有特点的是:白鸽集团董事长亲自分管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减少了中间环节;盐业公司的安全检查每次都由公司党委书记带队,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将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细化到月,具体到人,工作的针对性较强;交运集团能严格按照行业规定提取安全生产经费,做到专款专用;轨道公司针对地铁工程施工高风险的特点,组织专家组对拟定的工程建设突发事故预案进行评审;百货大楼针对经营场所人员密集的特点,加大对员工“四种能力”培训,盯住事故隐患不放松,直至隐患彻底整改;自来水总公司在内部网上开设隐患排查整改专栏,整改进度随时可掌握;污水净化公司通过对应急抢险演练来查找预案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公交总公司各分公司领导每月授课内容须提前报总公司审核,且授课时必须有固定场所和配备投影、电脑等设备。

但是,检查中清晰地看到委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主要表现为:单位党委会、班子工作会上谈及安全工作少,没有真正落实党政同责;公司(集团)层面安全管理工作做的较为粗放,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多,具体实施的少;规章制度定性的多,定量的少,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制定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日常工作呈现被动性;安全机构职能不完善,管理人员不按标准配备,给日常工作造成了难度;不按比例提取安全生产经费,支出呈现盲目性,甚至因缺乏计划投入而致使部分场所的安全设施设备无法及时更新,埋下了事故隐患;制订的应急预案多数没有通过专家论证和实战演练,若发生意外,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尚不确定。

整体来看,委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管理上尚存在重大隐患,如不彻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发生生产事故或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因此,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对存在不足问题的强化管理。全面实行党政同责,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落实公司(集团)层面的安全管理职责,推动基层的具体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经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依据规定健全机构、配齐人员,确保日常工作的开展。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切实把委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