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2024年度郑州市国资国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暨消防安全培训会
来源:郑州市政府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4-02-01 16:05  


为全面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关于近期生产安全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汲取我省“1.1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和“1.19”火灾的深刻教训,部署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近日,郑州市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暨消防安全培训会。市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并讲话。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高级工程师孟庆伟到会指导,各一级产业集团,各重点管理企业分管领导,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期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安全生产、消防和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1·12”事故和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火灾等事故教训,结合当前国内防震减灾、应急处置等工作,分析研判我市国资国企安全工作形势。

会议强调,要结合“零事故”创建要求,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当前安全生产风险特点,针对医院、技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梳理绘制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全景图,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紧盯责任狠抓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全面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树牢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应急演练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完善包括防震减灾等各项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为我市国资国企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根基。

会议结束后,孟庆伟对郑州市国资国企消防工作进行专题指导,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以案释理、以案促改,围绕组织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消防设施管理、巡查检查及隐患整改、宣传教育培训、火灾应急处置、管理实施与考评等方面为国资国企消防工作指出思路。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功底深厚,业务水平高,为企业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和检查机制提供了扎实的理论依据。

下一步,郑州市国资国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牢固树牢“三标意识”,积极践行“三高”理念,全面围绕“两转一提”,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度聚焦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把责任措施落实,把基层基础夯实,以平安建设高质量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障,以我市国资国企一域之平安维护全市发展大局之安稳,奋力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大局平安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