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项目”进行时】以党建做实工程“民生实事” 以责任托起群众“幸福大事” 高标准完成我市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垃圾发电项目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4-01-03 08:45  


党旗“郑”红,强基致远。今年以来,市政府国资委构建起具有“引领型、示范型、标准型、基础型”四型特色的“1+5+12+N”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体系,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激发国资国企发展动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交出了一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的出色答卷。

近日,《郑州日报》“‘书记项目’进行时”专栏,刊发郑州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建“书记项目”经验做法——《以党建做实工程“民生实事” 以责任托起群众“幸福大事”高标准完成我市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垃圾发电项目》,为您全文分享如下:



“书记项目”进行时  

以党建做实工程“民生实事” 以责任托起群众“幸福大事”

高标准完成我市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垃圾发电项目


核心提示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是压实党委(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2023年,郑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领域创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经立项申报、集中评审、会议研究等程序,确定46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纳入市级项目库,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推出“‘书记项目’进行时”专栏,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挖掘全市各地各单位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好思路、好做法及阶段性成效,营造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向拼经济稳增长保民生各领域全链条延伸,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以过硬作风护航中心大局。

每隔一段时间,荥阳市崔庙镇王泉村的村民李巧灵就会跑到村头一个在建项目建设现场看看,眼看距离项目完成越来越近,她也越来越激动:“这可是全省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垃圾发电项目,到时候,咱家的垃圾都能变成宝贝,你说神不神?”

李巧灵提到的项目,正是郑州公用集团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个总占地257亩、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的项目,是郑州市重要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德政工程。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可达4500吨。该项目被列成了郑州公用集团的“书记项目”,也被市委组织部列为我市今年重点实施的“书记项目”之一。


开足马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这个项目建成之后,可以说会惠及一方百姓。”该“书记项目”第一责任人、郑州公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少伟介绍,该项目的如期投产将推动郑州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切实造福一方百姓。

郑州公用集团西部项目建成后,将主要处理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高新区和上街区等区域的生活垃圾,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可达4500吨,年处理垃圾超146万吨,年新增上网电量约6亿千瓦时,实现碳减排17.95万吨,折合标煤7.7万吨,同时可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为郑州贡献GDP超过6亿元。

郑州公用集团西部项目负责人霍伟光介绍:“建设项目以来,我们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致力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新路子、走在全国再生能源利用前列,群策群力推动郑州公用集团西部项目建设。”

而项目上的全体职工,更是开足了马力,以党建为引领,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截至目前,项目已贡献税收1600万元,有效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释放了党建引领发展的乘数效应。


党建引领 确保民生工程高质量

其实,一开始,郑州公用集团西部项目是块“难啃”的“骨头”:作为郑州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上级政府、项目所在地、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十几家单位,组织协调难度大;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后勤人员约1000人,管理难度大;项目涉及炸山清表、主厂房垃圾池、渣池、循环水管网、汽机间爆破、基坑开挖、石方清运工作等数十项高危工种,技术难度大……

眼前的困难重重,但是,赵少伟坚定地认为:项目早一日建成,就能够早一日解决我市西部生活垃圾处理的燃眉之急,不管多“难啃”的“骨头”,都要“硬啃”!

这问题咋解决?在赵少伟眼里,郑州公用集团西部项目是实施省委“十大战略”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拼经济”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建设单位,他们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凝聚荥阳市、郑州公用集团及各方力量,集中精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实现项目快建设、早见效。“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既然单位多、人员多,更要发挥好党建作用,那就成立联合党委吧。

今年6月17日,郑州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联合党委在项目驻地举办揭牌仪式。联合党委的正式揭牌成立,是郑州公用集团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实现了从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到把党委建在项目上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资源,为重大项目建设联合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联合党委成立后,他们始终以党建为堡垒,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党建“红色联姻”,按照“指挥部+属地政府+参建单位”模式,将牵头单位、参建单位、属地政府及涉及村镇等12家基层党组织全部纳入联合党委,成立党委班子,组建7个临时党支部,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此外,通过完善责任机制,抓好支部“主心骨”。强化书记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通过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抓好项目“责任状”。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11.22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笃行不怠 筑牢绿色生态底色

眼看距离2024年12月建成投用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了,工地上,各项工程进度也在按照计划逐一推进。

接下来的项目进展过程中,公用集团将切实发挥联合党委引领作用,继续把联合党委做大做强,和当地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融合,把党建的朋友圈做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规范联合党委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山区生态保护与项目结合起来,扎实做事。

赵少伟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对标国际标准,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新路子,走在全国再生能源利用的前列,群策群力推动项目建设,强化精准支持,不断筑牢绿色生态底色,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

而在王泉村,乃至整个郑州西部,老百姓也盼望着这个“变废为宝”的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