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管企业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 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12-05 11:12  


深化国企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市政府国资委所监管的市管企业(以下简称:市管企业)前三季度整体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2.6亿元。

资产规模稳步壮大。市政府国资委落实《郑州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推动重组整合企业股权划转工作,谋划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市管企业聚焦主业稳健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国有资本功能作用持续放大。截至2023年9月底,市管企业资产总额6190.5亿元,同比增加367.9亿元,增长6.3%。

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强化市管企业期间考核和运行调度,让企业“跳起来摘桃子”,提质增效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市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9.4亿元,同比增长3.2%。各企业积极抢抓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交通运输、会展等行业持续回暖,营收均实现了20%以上增长;城发集团引入中国铁建等联合体,房地产等项目收入较去年增加4.4亿元;国投集团与上海均和集团合作布局供应链产业,大宗贸易业务营收同比增加6.1亿元。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坚持管好与放活相结合,加快推进我市国资国企“两转一提”,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市管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并大幅增加12.6亿元。企业投资驱动效果凸显,项目推进强劲有力,全年共推进实施重大项目140个,总投资4290.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1.79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343.8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8.53%。

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市国资国企主动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重大战略部署,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出效益,主要效率指标均有显著提升。市管企业累计上交税金14亿元,同比增长28.8%,社会贡献能力不断增强。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分别增加0.9和0.6个百分点,价值创造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稳定,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当前,国内经济保持了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随着我市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市管企业经济运行将全面提速提质,进一步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