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 担使命 挑大梁 快发展” 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国企力量系列报道】心系国之大者 走好郑州特色特大城市粮食安全之路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3-09-01 09:13  


编者按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系统推进下,我市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着力推进国企重组整合步伐,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市管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郑州城市发展集团、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等8家一级企业集团顺利组建。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增强国企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郑州日报社联合市国资委推出【“强支撑 担使命 挑大梁 快发展” 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国企力量系列报道 】,透过优秀国资国企负责人的视角,洞见我市国企改革的方向和成果,展现国资国企在我市经济“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作用与贡献,彰显使命与担当。

下面,为您推出《郑州粮食集团:心系“国之大者” 走好郑州特色特大城市粮食安全之路》——


“强支撑 担使命 挑大梁 快发展” 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国企力量系列报道 

郑州粮食集团:心系“国之大者”  走好郑州特色特大城市粮食安全之路


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建立储粮管理新模式,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抢抓对外合作新机遇,探索做强粮食产业新路径……自今年2月组建以来,郑州粮食集团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知重负重、履责于行,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郑州粮食集团正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努力成为市委、市政府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郑州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彩霞表示。


建设绿色智能新型粮库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

在风云变幻国际形势中,粮食已被世界各国视作重要的战略资源,而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已然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一系列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擘画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组建郑州粮食集团,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化粮食购销和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也是推动郑州市储备粮集中统一管理、提升粮食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自组建以来,该集团以打造国内一流标杆粮储企业为目标,积极服务政府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安全稳定,持续加强储备基地和智能化粮库建设,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中原库改扩建等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兴隆库郑州粮食安全保障基地今年将完成土地手续工作,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郑州粮食集团大力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聚焦粮食储备基础建设,着力将各储粮库点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绿色节能的新型粮库,实现粮食仓储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

“储粮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稳定器’。三个粮库建成后,郑州粮食集团市级粮食储备能力将达到90万吨,成品粮储备能力将达到10万吨,并新建3万吨食用油油罐,满足我市未来人口增长至1800万人的粮油储备需求。”孙彩霞告诉记者,“依托项目建设,郑州粮食集团有信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粮储、绿色粮储、节能粮储企业,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


“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 做强做大粮食产业

产业强,粮食安。

“作为粮食大省的省会城市,郑州粮食产业和粮食商品交易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郑州粮食集团的组建,标志着郑州市国有粮食企业向集约化、产业化经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孙彩霞说,“做强粮食产业、做大粮食经济,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也是增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

事实上,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双管齐下,郑州粮食集团的产业地图正徐徐铺展:持续推动豫柬粮食产业合作项目,与中管世纪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泰国金链花集团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务实开展大米、碎米和米粉贸易,积极探索冷链贸易,打通农产品双向贸易通道,助推集团产业发展;加强与湖南农业集团、金健米业的粮食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共同谋划粮食及农产品产业链发展……

做强粮食产业,最大潜力在科技。8月26日,在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郑州粮食集团与河南工业大学共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博士创新工作站”揭牌。未来,围绕现代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粮食储备技术发展需求,校企双方将共同推进先进粮食储备工艺、智慧粮库、粮食机械装备、云计算、物联网、智慧物流等技术成果与粮食行业的融合发展,助推集团粮食和物资储备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是粮食大省,素有‘中原粮仓’之称。在这片热土上,粮食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任重道远。”孙彩霞表示,“郑州粮食集团将肩负起国企的使命担当,走好粮食大省的郑州特色之路,坚持科技兴粮兴储,在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扛重责,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