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郑州公交线网将迎“新变革”!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3-08-01 17:02  

今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方案》将从8月份开始实施。

2023年3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地面公交服务评价研究报告(2021)》,对全国43个城市和44家公交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在成都、天津、重庆、西安、南京、青岛、郑州、杭州、武汉等9个新一线城市中,郑州公交排名位居前列。

面对城市发展新趋势和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公交集团以公交线网改革为重点全面推动公交服务提升,于2021年聘请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市公交线网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公交线网存在的问题,重点就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公交地铁两网融合、市民出行效率提升提出解决方案,并邀请行业专家评审论证,最终形成了《郑州市公交线网服务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01打造一批高频骨干线

《方案》根据我市路网特点和客流走廊分布特征,打造一批高频骨干线(包括28条通达性高频骨干线和19条联络性高频骨干线),作为轨道交通、BRT主线的补充,加密公共交通骨干网络,满足客流走廊通达性乘客的公交出行需求。高频骨干网络将覆盖城区75%的人口和工作岗位,在高频骨干网络内出行,乘客将获得3~5分钟的高频公交服务。

02优化公交与地铁重复线路

《方案》重点优化公交与地铁重复及公交自身高度重复线路,优化后公交与地铁重复较大线路减少53%以上,公交线路之间重复较大线路减少45%以上,中心城区均衡出15%左右的运力对骨干线路进行加密及投放到公交服务相对薄弱的外围区域,实现同等投入的提质增效。

03解决公交与地铁衔接问题

《方案》重点解决了公交与地铁的衔接问题。拟采用6-8米小型公交车辆,以地铁口和社区为依托开通社区接驳线路,社区接驳巴士线路将突破100条,实现“地铁送到站、公交接到家”的目标;增开夜班线路并对现有线路的运营时间进行调整;通过建设接驳微枢纽、迁改公交站位、公交与地铁信息互联互通等措施,提高公交与地铁接驳的便捷性,实现公交与地铁的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郑州主城区共有公交线路420条,其中可与地铁接驳380条,覆盖市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地铁站点。

04开行“随需而至”网约公交

《方案》针对低客流区域低频线路存在的公交服务覆盖不到位、供需不匹配、等候时间过长、车辆无效空驶等问题,借鉴外地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开行“随需而至”的网约公交,实现公交精准服务。

05公示线路“班次到达点”

《方案》提出创新公交服务模式,推行响应式停靠,并在具备条件的线路提供时刻表服务,不断提升公交运行效能。通过响应式停靠和公示线路“班次到达点”,给市民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公交服务,让市民可以“按需停站”和“掐点乘车”。

06满足多元化出行需求

《方案》注重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深挖公交多元化服务市场,积极打造“乐购巴士”“乐游巴士”“假日文旅线路”、校园公交等特色线路,充分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

《方案》将从8月份开始实施,拟采取“多批次分步实施”方式稳步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