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深化企业改革 转型升级发展 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客运综合服务集团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7-20 17:44  


核心提示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近日,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60余人,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专家授课、学前沿理念,看标杆企业、拓视野格局,把握改革大势、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这次专题研修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的“破冰行动”。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效,“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继续推出“强化‘三标’意识  深化‘两转一提’”【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系列报道之十四,畅谈心得体会、共叙改革发展,为郑州国资国企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借鉴和参考。

下面,为您推出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霖署名文章《深化企业改革 转型升级发展 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客运综合服务集团》——


深化企业改革 转型升级发展 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客运综合服务集团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宋霖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自1954年成立以来,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公交集团)在郑州市城市交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公众出行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城市交通结构的急剧变化,城市公共交通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下,探索转型升级路径成为公交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在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开启之际,市国资委举办了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通过学习考察,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推进公交事业转型升级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推动运营服务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交通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观念,推动运营服务由“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功能,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构建更高质量的运营服务体系。一是推动公交与轨道交通“两网融合、一体发展”,努力实现“一卡通、一张网、一票制、一体化”,引导市民乘客从“按线出行”向“按网出行”转变,努力实现“1+1>2”的效果。二是重塑公交线网格局,全面实施《公交服务网络高质量发展方案》,对现有公交线网进行全面性、系统性优化,并加快东三环智能网联、陇海东路、陇海西路等快速公交项目建设,构建“两横+三环+多放射”的快速公交网络,形成更高品质的“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网络。三是落实常规公交和多样化公交协同发展战略,推出多场景、多样化的公交出行解决方案,丰富定制公交、商务巴士、通勤专线、旅游专线等多元化公交服务,完善“乐购巴士”“乐游巴士”“响应式停靠”等服务模式,满足公众对公交服务的个性化、舒适化、增值化的美好需求。四是进一步健全公交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和“星级”服务评价体系,将内部质量评价、乘客意见和社会第三方乘客满意度调查有机结合,总结推广劳模、先进个人服务经验,不断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构建更高质量的安全管理体系。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科技兴安”战略,构建安全科技发展平台,健全安全科技发展政策和投入机制,提高安全技术装备水平。二是构建集团安全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实现与交通、气象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安全预防、应急管理和动态监控、远程监控能力,提高安全技术应用水平。三是建立职责清晰、管理高效的安全维稳、安全生产、安全防控、信访维稳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安全培训质量考核与效果评价制度,加快各级安全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交整体安全防控、应急响应与救援能力。四是巩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成果,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内容和措施,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构建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体系。一是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车辆更新,2025年底之前逐步淘汰达报废年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实现纯电动、氢燃料公交车辆100%,发挥公交在“双碳”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加快充电桩、加氢站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场站配套建设充电桩、加氢站等设施,完善车辆管控平台,满足公交车辆充电、加氢需求。三是完善能源材料供应、管控机制,加强与外部能源企业战略合作,构建有力的能源保障和材料供应体系,建立保修单车材料费成本核算机制,强化能源材料管控。

——构建更高质量的数字驱动体系。一是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公交系统,全面提升信息平台承载能力和应用水平,实现信息服务按需获取、数据资源充分共享、数据资产深度应用,支撑驱动公司改革发展。二是构建具有信息网络安全、数据中心、集成服务、综合展现四大功能的公交基础信息云平台,以及综合管理、战略管理、资源管理、客户管理、安全维稳应急、多元业务管理等业务应用平台。三是促进互联网与公交深度融合,创新服务手段,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公交海量数据的实时采集、在线处理和价值挖掘,为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制定执行、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和运营服务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加快企业经营转型发展,提高持续发展能力

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企业由“传统的城市客运服务企业”向“现代化的城市客运综合服务集团”转型发展。

——加快多元业务发展。加快“一体六翼、多元发展”战略实施,围绕城市客运服务主业,构建内部运营保障市场和外部经营服务市场,认真做好市场开拓、品牌战略、素质建设、创效增收四篇文章,推进产业链资源整合,形成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形成以城市客运业务为核心,以汽车服务、广告传媒、场站物业、餐饮会务、旅游出租、信息服务等板块为保障和支撑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提升资产资源价值。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理清企业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促进存量资产从实物形态向价值形态转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金高效使用、资产高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加大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力度,盘活存量资产,进行优化重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按照专业化和产业链要求,集中分散的资产资源,增强规模优势和资源协同效应。推进《郑州市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郑州市关于推进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落实,加快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经营收益。

——完善公交支持政策。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公交专用道建管机制,加快构建连续、成网的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加强对公交专用道使用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权,提升公交正点率和运营时速。推动财政补贴政策调整完善,建立健全“财政负担能力和公交票价水平联动”的财政补贴机制和以成本规制为核心的财政补贴政策,强化经营绩效考核。推动公交票制票价体系改革,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公交票制票价体系、票价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公交与地铁联程出行优惠机制。

推进企业合规经营管理,保障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全面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实现飞跃。

——建设法治国企。加快制度体系建设,按照优先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和增补,建立经营管理活动全覆盖的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全面覆盖、流程明确、衔接顺畅、责任清晰的现代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宣传力度,定期开展制度执行评价,强化制度执行监管,营造“崇尚制度、执行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实现合规经营。

——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权责分配、权利制衡关系,建立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构建科学的、符合公司特点的组织机构及反腐倡廉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机制。

——强化综合监督。深化法律监督,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合同法律审核制度,实现法律监督全流程、全覆盖,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切实防范法律风险。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有效掌控经营管理薄弱环节,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持续加强各级纪检监察工作,将监察监督关口前移,形成有效的规范和制约机制。创新监督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法律、审计、纪检监察等工作会商机制,提升综合监管效能,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发展方向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有机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加快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功能,把公司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治企兴企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进入新阶段,肩负新使命。郑州公交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企业改革,转型升级发展,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客运综合服务集团,在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