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瞄准改革目标 激发改革动力 以更大成效推动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7-10 09:38  


核心提示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即将启动。近日,市国资委组织全市国资国企系统骨干人才60余人,不远千里奔赴广东珠海,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听专家授课、学前沿理念,看标杆企业、拓视野格局,把握改革大势、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这次专题研修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两转一提”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的“破冰行动”。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效,“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继续推出“强化‘三标’意识  深化‘两转一提’”【学习归来话收获 · 解放思想向未来】系列报道之十,畅谈心得体会、共叙改革发展,为郑州国资国企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借鉴和参考。敬请关注。

下面,为您推出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可欣署名文章《瞄准改革目标 激发改革动力 以更大成效推动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


瞄准改革目标 激发改革动力 以更大成效推动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

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可欣

党的二十大为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作出了新部署,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新重组整合的郑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水务集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国内一流水务旗舰劲旅。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人到半山,唯勇者胜。通过此次市国资委开展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郑州水务集团对标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促发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市水务领域改革发展的强劲动能,瞄准改革目标、激发改革动力,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生共荣,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安全可靠的水保障。

认清形势任务,明确城市水务发展新战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郑州水务集团实施“1245”发展战略,直面矛盾和挑战,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创新能力、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标一流水务。改革创新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进则退,慢则亦退。郑州水务集团承担城市水务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细化指标体系,更新思路理念,敢为人先,勇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打造“大水务”涉水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具有行业领军力的一流水务旗舰劲旅。三年内,实现资产规模超500亿,五年内信用评级达到主体 AAA 水平。

——聚焦两条主线。坚持内涵式增长和规模化发展两条主线。通过“新建设立+资产整合”方式,对全市范围内涉水企业和涉水资产进行整合,实现融、投、建、管、运一体化发展,实现全市水务资产、城市原水、制水、供水、服务等涉水事务的统一有效管理和水资源的统一高效调配,实现城市水务一体化发展。

——做精四大板块。以市场化为引领,打出组合拳,对所属涉水企业和资源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组建上中下游一体、全产业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郑州水务集团,做优水务运营、做强水务工程、做精水务投资、做实水务技术四大板块,力争通过五年的发展,公司各项运营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跻身国内一流水务企业行列。

——打造五张名片。坚持“建设一流水务,服务民生事业”的企业使命,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打造“民生水务、精益水务、智慧水务、创新水务、清廉水务”五张名片,构建全市集中、统一、高效的水务安全运营体系,守好筑牢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的生命线。

聚焦改革目标,释放城市水务发展新动能

城市发展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郑州水务集团的改革发展,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足强化对城市发展的水支撑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可持续发展,激活资产资源禀赋,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多层次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善做“加法”,理顺水务资产管理体制,统一划转全市河道、水库、灌区、水利工程等各类涉水资产,整合各种资源优势,扩大资产规模,实现资产资源的集中和优化利用,做大做强主业,实现延链强链补链,实现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打造水务产业平台。巧做“减法”,聚焦水务优势资源,克服“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问题,构建城市水务生态全产业链新发展格局,推出“郑水务”等金字招牌。联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等央企总部、头部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共谋、共筹、共建、共管”,充分发挥国资央企优势,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盘活涉水资产资源。推进国有涉水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盘活水务设施全产业链资产。创新投融资模式,研究用好各种新型政策金融工具。利用资产资源优势,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光伏发电、再生水利用等开发试点项目建设,形成郑州水务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奋力实现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

——推进供水一体化。聚焦城市水务系统安全、整体安全,加快实施全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域的水工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从体制上、根源上破解现有“九龙治水”困局,构建南水北调水、黄河水“双水源”的安全水网体系,实现同城同质同服务,形成全市供水“一盘棋”。

——项目引领带动发展。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科学谋划水务项目,加快实施七里河分洪工程等我市重大水利工程,抓重点、抓项目,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打造一批“郑水务”精品工程项目,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努力实现“全年红”,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智慧水务为牵引,建立“水务+科技+人才”融合创新体系,推动水务各领域创新,加快建立水务技术研发中心,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聚集创新人才资源,形成发展“第一优势”。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郑水务”科技品牌效应,形成郑州水务集团核心竞争力。

激活改革动力,赋能城市水务发展高质量

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郑州水务集团要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作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发挥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激活改革内生动力,不断汇集发展新引擎。

——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优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深化“水动力”党建品牌,筑牢基层组织、建强党员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防范重大投资决策风险,始终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加快重组整合。聘请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和相关专家指导郑州水务集团重组整合工作,制定郑州水务集团《“三定”工作方案》《经理层选聘工作方案》等文件。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强化薪酬激励约束,严格退出管理,激发企业经营管理者活力、创造力。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划转、资产划转等整合事项,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管理效能,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

——健全制度体系。加快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编制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重要制度文件27项,坚持依法治企、依规治企,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合规经营,提升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企业管理。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厘清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二是强化干部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落实干部“四制”要求,推进岗位竞聘,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约束激励机制,打造专业化、职业化、高水平管理队伍。三是健全薪酬体系,树立业绩能力导向。开展薪酬体系、绩效体系优化设计,强化岗位价值与业绩贡献的激励,拉开分配差距,构建层级分明、导向明确、激励精准的薪酬分配体系。四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发挥创新发展优势。坚持在克难攻坚中识别人才、选拔人才,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用人机制,最大程度集聚人才、使用人才,提升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郑州水务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站位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两个确保”中当先锋、作示范,在实施“十大战略”中担重任、走前头,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多的改革成效推动郑州城市水务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