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伟调研市管国有企业并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强化“三标”意识完善顶层设计提升运作水平 奋力实现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2-09-19 11:09  


9月15日至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深入部分市管国有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三标”意识,完善顶层设计,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工作,推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奋力实现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15日,安伟利用一天时间深入郑州地铁集团、郑州公用集团、中原环保马头岗污水处理厂、白鸽集团二砂文创园、郑州发展投资集团、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汽车东站、郑州银行、郑州地产集团,实地察看市管国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情况。16日,安伟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部分市管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方案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安伟指出,市管国有企业改革是郑州强化创新引领、夯实发展根基、完善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事项。国企改革不是简单的“拢堆”相加,而是要通过重组整合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不断提升我市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水平。要开阔视野、打开思路、转换观念,强化“三标”意识,对标国内外发达区域和一流企业,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长短结合、远近一致,进一步完善重组整合的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目标、落实推进标准和突破标志,理清改革思路,把准改革方向,确保改革稳妥推进、取得实效。

安伟强调,要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各项工作,加快研究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工作方案,把握规律、创新举措,积极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把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能成事的领导干部放到重要岗位,确保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及时开展涉改企业审计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尽快研究制定新组建国有企业年度工作方案和中长远发展规划,做到远近结合、举措得当、保障得力,又快又好推进我市国企国资健康发展。

安伟要求,要把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两转一提”贯穿国企重组整合全过程。要以改造重组为契机,积极招引中央企业、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全力做大企业规模,优化产权结构和组织架构,加快转变国资国企发展方式。要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转换运营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水平,推动国有企业降本增效、提速提质。要通过战略合作引进技术、聚集人才、创新理念,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大幅提高郑州人才集聚能力、优质资源吸纳能力、城市治理能力,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市领导高义、虎强、史占勇、陈红民、王鸿勋分别参加调研或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