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有大型企业2007年1至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表时间:2007-04-25 00:00  
    

200713月份,我市国有大型企业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44户国有大型企业扣除12户已改制和破产、停产企业,再加上金阳电气公司、郑州勘察机械厂、山盟乳业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商都文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白鸽磨料磨具有限公司、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商都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完成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533万元,完成增加值4.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1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

一、国有大型企业经济运行特点

1)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销售收入继续增加13月份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共完成销售收入18亿元,比去年同期15亿元增加3亿元,同比增长20%。销售收入增幅较大的企业有,郑州市商业银行。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共有6户,分别是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河南嵩岳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商业银行、河南开普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2)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总体实现扭亏为盈。13月份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3533万元,去年同期为-311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总体实现扭亏为盈。利润增幅最大的为百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郑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利润总额排序,本年累计盈利企业共8户,亏损企业31户。

二、存在问题

1、企业盈利能力不强,亏损面较大。受价格、成本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13月份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中共有31户亏损,亏损面为77.5%

2部分企业债务风险较大。13月份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债务风险情况看,部分企业债务负担加重,而偿债能力下降,存在较大的债务风险。11户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100%14户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

3、企业总体盈利能力不强,利润来源过于集中。13月份市属40户国有大型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533万元,利润来源高度集中在郑州市商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百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郑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几个企业。

 

来源:委统计评价与业绩考核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