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 严要求 开创国资委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表时间:2005-07-06 00:00  
    

    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市国资委于10月11日下午,在热力大厦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机关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国资委主任李柳身同志就如何搞好国资委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常务副主任李大会主持会议。
    李柳身常务副市长指出,组建国资委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在这次机构改革的核心工作,机构新、工作新、人员新,要求我们应尽早尽快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胜任新工作。
    首先要明确职责,认识自己的地位。根据“三定”方案,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管理国有企业负责人,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我们要认真履行郑政办[2004]50号文中明确的各项职责,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定位,既要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又要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搞好服务,不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其次,在工作中要大胆创新。国资委的工作是一项新事业,没有现成模式遵循,要学习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当前要思考六个问题:一是如何做到国有企业有退有进;二是如何做好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任用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如何正确认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四是如何完善监事会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交易的监督管理;五是如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加强管理;六是如何编制好国有资产的经营预算。
    第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一是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经济理论、方针政策、财政金融、税收法律等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二是改进作风,要认准我们的角色,深入企业、吃透情况、发现问题、拿出对策,为企业服务;三是精诚团结,在工作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实行民主集中制,班子作表率,营造学术气氛,打造一支凝聚力大、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四是高效廉洁,要加强机关廉政建设,不能对企业吃、拿、卡、要,为企业办事应雷厉风行。
    李柳身常务副市长还就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主要是学习理论、充实基础、建章立制,理顺工作程序,熟悉日常工作。明年的重点工作有三项:一是在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三是抓紧拟订国有资产的地方性法规及其配套的实施细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