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5-08 17:35  


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数智科技集团)于2022年9月28日正式揭牌,注册资本金10亿元,是郑州市管一级、商业一类国有企业,目前下属一级子公司2家,二级子公司2家,现有职工220余人。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郑州数智科技集团是“145111(一局、四网、五中心、一院、一集团、一联盟)”数字郑州建设组织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聚焦数字化转型主业主线,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科技创新”八大版块开展业务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国有企业,成为数字郑州建设的核心力量、郑州数字经济培育的组织平台、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流平台、科技自立自强的领军企业。

在技术能力上,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核心位置,加强技术研发,研发投入强度达8.38%,拥有软件著作权98件,商标16个,发明专利13件,持有软件研发、运行维护、安全服务等多个领域的重要资质12项。

在产品能力上,自主研发了郑好办、郑好融、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等一系列产品,其中“郑好办”APP综合指标在全国城市APP中排名第七,荣获“城市APP综合示范奖”;“郑好融”荣获中国城市信用论坛“新华杯”全国十佳优秀信用案例;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大数据优秀解决方案、全球智慧社区社会治理优秀解决方案。

在生态能力上,牵头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与523家优势企业共建郑州“数字军团”,积极吸引国内外头部企业、特色优势企业,推进中原科技城、金水科教园、中原文创园等产业招商和生态战略合作。与30家省内高校共建人才培养机制,培养近800名具有数字郑州数字经济技术人才认证的专业人才,不断聚合资源、繁荣业态、深化应用、促进创新,打造政府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郑州模式”。

在项目建设上,承担50余个省市县数字城市建设标杆项目,与河南省内外14个地市建立项目合作关系,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国家5G融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郑州城市大脑项目被评为“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项目”;数字化疫情防控项目荣获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认可,并在河南省内多地市部署推广;政务服务优化提升项目助力郑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名列第一档。

在数据运营上,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原银行、郑州轻工业大学等优质企业及院校合作探索落地金融、健康、出行等多个领域政务数据运营服务场景。与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郑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郑州信息产业集群,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样板城市。

面向未来,郑州数智科技集团将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定位,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奋楫扬帆、勇立潮头,打造受人尊敬、值得信赖的国有科技创新集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