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5-08 17:36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经市政府批准,于2008年2月22日成立、2018年9月11日改制为集团,注册资本金27.79亿元,资产规模达2208亿元。集团总部设20个部室,主要承担组织领导、政治保障、战略管理、风险控制、资源配置、绩效评价、标准(制度)制定等核心管理职能,下设2个分公司、6个全资子公司、3个控股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

郑州地铁集团始终坚守“建好地铁为人民,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经营、公司治理等全环节、全领域,全面考虑人民所需、所盼、所想,提升乘车的便捷性、服务的周到性、科技的体验感,不断增强人民美好出行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高品质开通运营8条线路,共计232.4公里、166座车站,分别为1号线、2号线、3号线一期(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4号线、5号线、6号线一期西段、城郊线、14号线一期,开启了网络化运营新时代。空载试运行3号线二期和机许市域铁路2条线路,共计73.4公里、31座车站。在建5条线路、145.9公里、90座车站,计划2024年底前实现运营总里程约451公里。截至目前,累计运送乘客突破23亿人次,公共交通分担率突破45%。车地无线接地系统、“四电”安装工艺标准、ANCC云平台、5G应用、国产密码功能验证、BIM技术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智慧地铁”12+1实践体系等取得显著成效,为行业贡献“郑州智慧”和“郑州方案”。

公司先后荣获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捷安杯”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州杯”、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等荣誉,“智慧工地集成管理”获得省智慧工地示范项目最高等级评价,十余名员工被评为全国服务明星。

郑州地铁集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建设“轨道上的都市”职责使命,抢抓“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等重要机遇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适应、主动应对“由以建设为主向建设、运营、经营并重转型”新阶段、新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核并重、治理驱动”战略布局,坚持“系统、创新、惠民、绿色、和谐”发展理念,谋好走实转型发展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市属国企中做示范,在全国地铁公司中争一流,努力建设成为品质卓越、产业多元、发展持续的新型现代化轨道交通企业。


郑州地铁微信二维码 

郑州地铁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