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5-08 17:32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成立于世纪之交,由郑州市人民政府1998年9月批复成立,是郑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重点企业和国有环保骨干企业。公司主要负责郑州市以污水污泥处理为主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中水开发利用及部分污水管网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

公司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建设碧水郑州”的初心使命,秉持“水净人和·润物惠民”的企业价值观,历经23年快速发展,从单一的污水处理发展为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再生水利用为主体的环保骨干企业,推动郑州污水处理产业发展水平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公司围绕郑州污水处理事业发展大局,建成王新庄、五龙口、马头岗、南三环、马寨、郑州新区、双桥等7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抢抓污泥处理行业发展机遇,建成八岗、马头岗、双桥、新区、格沃等5个污泥处理项目,确保污泥安全妥善处理处置。目前,郑州市中心城区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45万吨/日,2020年累计处理污水7.5亿吨,总设计污泥处理能力2300吨/日,2020年累计处理污泥59.5万吨。

“十三五”期间,公司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先后成立新泓、格沃、排水检测站三家全资子公司以及新泓光谷合资子公司,形成以净化公司为主体,以子公司为平台的市场开发格局,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其中,新泓再生水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专业开发再生水资源,不断提升郑州市再生水利用水平;城市排水监测站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开展水、泥、气、土等化验检测业务,成为全国一流的环境监测机构。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科研队伍,加快成果转化,在活性焦深度处理、污泥热解气化、成套设备研发等工程应用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逐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参与的“淮河流域闸坝型河流废水治理与生态安全利用关键技术”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污泥热解气化技术荣获全国水处理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30项专利授权及12项软件著作权,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足迹。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污水处理厂”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优质工程奖”等数百项荣誉,赢得社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为郑州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面向“十四五”,公司将紧紧围绕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围绕“两化五强”目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郑州水污染治理向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转变,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美丽环境的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净化公司二维码.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