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国家油脂储备库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12-01 17:17  


河南郑州国家油脂储备库原址位于郑州市货站街182号,始建于1958年,是我市唯一一家具备国家、省、市三级储备油承储资格的国有独资粮油储备、购销企业,是我市粮油应急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因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配套工程建设,原库区外迁至郑州市上街区科学大道1103号。库区现有土地面积55亩;综合性办公楼三层合计3600平方米;近7000平方米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一栋;新建罐区总罐容22800吨,其中3300吨罐容6座,1000吨罐容3座。正在建设粮食产后中心建设项目一万吨平房仓、消防水池及相关配套设施。企业主要承储市本级食用植物油和各类应急物资储备任务。单位现注册资金人民币568万元。

新库区位于郑州市上街区科学大道1103号,紧邻郑州的交通大动脉----科学大道快速通道。陇海铁路、郑西客运专线、310国道横穿全区,郑上快速路、中原路直达郑州,连霍高速傍区而行,是我市西北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货运枢纽、铁路专用线等设施配套齐全,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河南郑州国家油脂储备库在计划经济时期,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三级储备任务,库区建有生产车间、压榨车间、平房仓、精炼车间,是当时全国最大的7大油库之一,在保障郑州市及周边地区群众食用植物油的计划供给的同时,参与粮食收储工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油脂库陆续承担着中央专项储备油代储任务和市级储备油储备任务,职工具有丰富的专业粮油储备经验,为企业自身储备了大量的经营、技术、管理等方面人才。

企业经营范围及组织机构:批发零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食用植物油(分装);粮油及制品、饲料、粮油质量检验;粮油设备配件、五金、百货和日用杂货、建材、钢材、汽车配件及信息咨询;房屋租赁;粮油收购与销售、储存。目前企业有8个部门,分别是综合部、财务部、安保部、储运部、轮换部、行政部、经营部、应急物资管理部。

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油是我库工作的长远目标和社会责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世情、国情、农情出发,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提案,国家对粮油储备安全的重视力度再度提升。我库也将以此为契机,根据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改委、财政局、农发行联合下发《关于下达新增市级成品粮、食用植物油储备任务的通知》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和人口总数,力争进一步充实地方油脂储备任务,发挥市政府调节市场、保障供应的“稳定器”作用,确保在关键时期调的动、调的快、用得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