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开阔视野 提升能力 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乘风破浪再远航——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纪实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3-05-30 10:41  


为提升我市国资监管干部专业化能力,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水平,近日,郑州市国资委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办郑州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忠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主持开班仪式,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珠海基地负责同志致欢迎词。市国企改革工作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一级集团公司、重点管理企业、各开发区、区县(市)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国企改革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共60人参加培训。

这次专题培训,聚焦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坚持“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讨论、带着思路回去”,通过专题教学、分组研讨、情景模拟、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入了解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实地考察了横琴自贸区、港珠澳大桥、格力集团、华发集团等。在此基础上,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进行了分组研讨,提出问题、制定对策、总结成果、明确方向。

专家授课强理论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教育培训委员会秘书长周城、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学志、广东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处长邓赛等专家学者和部门领导从思想理论、国际形势、实践经验等不同角度生动阐述了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参训学员认真听讲、专心笔记、真诚交流,课堂学习氛围浓厚。

情景模拟重实践

著名实战管理专家、高级财务咨询和营销策划顾问银高峰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商业模式创新实战模拟沙盘课,参训学员分小组成立“公司”,在模拟经营中体验定战略、做决策、谋经营、促发展,参训学员通过五个小时的课程了解了公司经营发展全过程,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活跃。

实地考察真对标

为深刻感受先进地区改革发展成就、深入了解先进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培训班学员赴珠海横琴自贸区、港珠澳大桥、格力集团、华发集团等地实地考察,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在问题聚焦中查弱项,总结我市国资国企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不足,把珠海市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带回郑州、带入工作。

分组研讨促转化

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主题,培训班分三次组织进行结构化研讨。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实践经验,分析当前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改进提升的工作方案。各小组充分讨论、形成共识,选派学员代表发言,推动此次学习成果运用到企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之中。

这次专题培训主题集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是我市在国资国企重组整合之后、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开始之前,针对提升国资监管干部专业化能力、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水平的积极探索,也为今后国资国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聚焦“两转一提”改革方向,通过举办“国资大讲堂”、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改革创新发展研修班和党性教育主题班等,推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为我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国资国企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