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政策解读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06-14 09:25  


郑州市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政策解读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曹东锋

为进一步深化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要求“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落实”的目标;2014年11月13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豫发〔2014〕25号),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2016年5月5日,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郑发〔2016〕7号),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1年河南省、郑州市相继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央、省、市均将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

2021年12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推进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豫办〔2021〕38号),对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明确。

二、责任主体

各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下简称“主管部门”)是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的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所属企业改革工作负总责。

三、实施步骤

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分明确改革形式、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推进实施三个阶段进行。

1.明确改革形式阶段

各市属企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对本部门所办企业开展清查摸底,结合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清查结果,全面梳理掌握开办企业性质、基本情况,资产、负债、人员情况和历史遗留问题等,根据企业情况逐户明确改革形式。改革形式包括重组整合、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破产清算等。

各市属企业将拟改革形式和资产情况(资产清查结果)按照内部决策程序进行审议,在企业内部公示,充分听取职工意见,修改完善后向主管部门提出改革申请。                                                                                                                                  

2.制定工作方案阶段

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改革申请审核后,要指导企业制定工作方案,改革工作方案应包括改革预案和职工安置方案。改革预案应载明改革的目的和必要性、企业基本情况、财务状况、债权债务处置意见、涉法涉诉问题、拟改革形式等内容。职工安置方案要包括人员情况、职工身份、职工安置的政策依据和方式、初步安置意见、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以及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等内债的解决意见、职工安置费用的初步测算等内容。

改革工作方案制定完成后,市属企业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对改革预案和职工安置方案进行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市属企业根据征集的意见将改革工作方案修改完善,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审议后报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审核完成后,汇总本部门所属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出具正式申请文件,上报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企改办)。市企改办分类分企业对改革工作方案组织论证,形成初步意见报市政府(市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

实施重组整合的市属企业无需对职工进行分流安置。拟采取产权转让形式改制为非国有的企业,要按照国企改革政策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

3.组织推进实施阶段

改革方案经批准后,有关主管部门结合所属企业实际,按照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所办企业重组整合和清理退出涉及的产权划转、产权交易、职工安置等内容的工作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年底前基本完成。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已批准实施改制的企业按原批准方案组织推进。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类企业,政法、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企业和市属高校开办的企业,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推进改革。


相关信息:郑州市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