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资系统“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考核验收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6-06-15 16:10  

    为全面了解掌握郑州市国资系统“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根据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郑州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治市〔2016〕1号)要求,我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调研指导验收的通知》(郑国资〔2016〕54号),组成了检查验收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个别座谈等方式,对部分市管企业和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进行了检查验收。

    通过检查验收,绝大部分市管企业和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较好的完成了“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任务,不断提高了依法治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为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企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六五”普法期间,各单位坚持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健全了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通过内部选拔、对外招聘等渠道,加强了法律事务机构人员的调整配备,有效地提高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水平。二是法规制度比较完善。各单位注重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主业特点,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监管、生产经营、投资融资、“三重一大”决策、安全风险防控等工作和行为。如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内控制度,力求做到层层把控、法治先行。三是宣传教育形式多样。为切实增强“六五”普法实际效果,各单位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如郑州热力总公司着重培养一线人员,在每个分支机构、交换站设立普法宣传员;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通过发行单行本、漫画宣传册,在客流量大的车站放置宣传展板,在各个车站PS屏、滚动屏、LED屏播放宣传片等一系列手段宣传《郑州市轨道交通条例》;郑州银行坚持定期编发《法律之窗》内刊,开发“郑州银行掌上学院”,通过“互联网+”模式普及法律知识等。
     检查验收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少数企业没有专职法律事务机构,没有专业法务人员;二是个别单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不经常,形式内容单一,学习培训抓得不紧,一些同志的法律法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希望各市管企业和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全面回顾“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纠不足,固强补弱,以更坚强的领导,更严密的组织,更丰富的内容,更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抓好“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商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