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复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 公 室   发表时间:2011-05-18 00:00  
    

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委机关各处室,产权市场:

现将《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复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一年五月十一日

市国资委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复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郑州市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治金办〔20112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我市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复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郑治办〔2011〕的2号、3号文件要求,落实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小金库”这个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任务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治金办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彻底清理“小金库”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工作不重视、走过场以及工作不平衡的问题,坚决扫除专项治理工作死角,始终抓住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这个根本任务。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特别是对于自查自纠“零申报”的单位,要认真组织复查。要注重总结专项治理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从源头上根治的有效途径。年底前完成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任务

三、时间步骤

2011年要继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时间从本《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1112月底结束,主要分为全面复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机制建设和总结验收5个阶段。

(一)全面复查(截至20115月底)

凡列入“小金库”专项治理范围的国有企业,都要认真组织复查。在全面复查中,要再次确认治理对象,以保证复查的全面覆盖。复查面必须达到100%。复查可在2010年的基础上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或全面的自查自纠。各企业负责人对全面复查工作负完全责任。要在复查中落实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将复查情况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和承诺,并明确责任追究的规定,接受群众监督。

国资委负责市管企业的全面复查。要加强对复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坚决扫除治理工作死角。

对全面复查中发现的“小金库”问题和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整改纠正。复查工作结束后,各企业要填报《“小金库”全面复查报告表》(见附件1),并附文字说明并上报国资委。国资委根据各企业报送的《“小金库”全面复查报告表》汇总填列《“小金库”全面复查统计表》(见附件2)、复查工作情况和文字说明要上报市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企业公开承诺和公示文书按郑治金办〔20113号文件规定525日以前完成并上报国资委备案。

(二)督导抽查(截至20117月底)

在全面复查的基础上,原则上利用67两个月的时间,市国资委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开展工作督导,对未抽查的企业和具有典型性的企业进行重点抽查。重点关注成效不大、工作不力、举报较多和零申报的企业。

抽查“小金库”的时间,要按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中纪发〔201028号)的规定执行,2008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7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数额较大或情节较严重的,必要时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督导抽查发现的问题必须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责任追究,并视情节和性质不同,进行公开曝光或内部通报。督导抽查结束后,《“小金库”重点抽查统计表》(见附件3)、《“小金库”问题举报核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督导抽查情况和有关文字说明要上报市国资委,经国资委汇总后于2011725日前报市治理办。

(三)整改落实(截至20118月底)

国资委要首先抓好2010年发现的“小金库”问题的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工作,并针对2011年全面复查和督导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做到资金资产处理到位、财务会计管理整改到位、违法违纪责任人员责任追究到位,确保治理工作成效。

各企业将《“小金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和和文字说明,于2011920日前报国资委。

(四)机制建设(截至201111月底)

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是“小金库”治理的根本任务。为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市国资委要深入分析“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推动完善和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各企业要在20111120日前将《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统计表》(见附件6)、长效机制建设的措施制度及文字说明报国资委。

(五)总结验收(201112月)

市国资委要认真做好“小金库”治理工作总结、评价和验收,不仅要全面汇总成效、梳理经验,而且要查找不足、积极完善。并对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和验收,检查、评价和验收过程中要通过资料分析、报表审核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治理工作情况,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满意度调查,保证以实实在在的治理工作成果取信于民。

各企业要将2011年“小金库”治理工作总结以及需要调整或补充的相关报表,于20111125日以前报市国资委。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各企业要积极动员部署,层层抓好落实,保证在515日之前提出落实意见,制定落实方案,层层落实到位。落实过程中,应采取问卷调查和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加强综合成效和正面典型宣传“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最高标准,切实取信于民。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小金库”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治理工作。

(三)坚持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要继续坚持重奖举报有功人员和单位,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以及严惩顶风违纪行为的政策规定。要鼓励复查、支持复查,复查发现“小金库”问题及时纠正的,原则上视同为自查自纠,适用从轻、从宽政策,但属顶风违纪的,应区别情况、严肃处理。督导抽查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从重、从严处理,原则上都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国资委要对复查纠正整改情况和处理处罚处分情况,特别是责任人员追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负责任、走过场的企业,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通报批评并依法依纪严肃责任追究。

(四)注重源头防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国资委要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把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今年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各国有企业“小金库”检查,从健全法制、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出台制度、采取措施、推进改革,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