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国企改革、RCEP示范区创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数据交易市场改革、农村产权交易等工作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2-09-18 11:10  


9月17日,十二届市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国企改革、RCEP示范区创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数据交易市场改革、农村产权交易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何雄、吕挺琳、高义、吴祖明、黄卿、路云、白江民、陈明、虎强、史占勇、李黔淼、石秀田、潘开名、陈红民、王鸿勋、杨东方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第一批组建挂牌产业集团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是适应形势要求、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战略支撑的重要举措。

要遵循规律、把握方向,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增活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要强化“三标”意识,把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两转一提”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抓紧研究完善改革方案、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要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坚持有效监管与充分放权相结合,研究制定国企领导人员管理监督办法,确保管好管活、激发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会议听取了自贸区郑州片区RCEP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RCEP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为各地开放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要立足郑州发展需要,找准与RCEP成员国家合作的方向重点,条分缕析梳理出更加清晰的政策体系、发展规划、工作举措。

要坚持重点突破,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谋划一批产业合作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升级、市场扩大,努力把RCEP示范区打造成为郑州对外开放新通道、新高地。

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使领馆设立、自贸区扩区、综保区扩区等工作,不断扩大郑州开放发展的空间,为打造国家开放高地提供支撑。

要深化制度创新,提高政策集成水平和政务服务效能,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郑州经验”,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应急管理效能的重大决策部署。

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对照中央、省委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坚定自觉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准改革方向,坚持标准要求,围绕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的目标,推动执法资源统筹、力量强化、体系完善,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要抓住执法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突出力量下沉、一线赋能,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确保机构、职责、队伍及时调整到位,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会议听取了我市数据交易市场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完善顶层设计,结合郑州禀赋、特色和产业资源,积极推进理念、路径、平台、模式创新,探索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郑州模式”。

要加速数据流通,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新型基础设施,探索建立数据安全流通环境,培育数据要素流通产业生态,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和数据要素配置重要枢纽节点。

要全面准备、不等不靠,积极发挥郑州信息产业聚集优势,打造应用场景,开展试点示范,争创数据要素改革先行地、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会议听取了中牟县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抓手,是撬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杠杆”、推进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要扩大改革成效,进一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增收致富。

要强化政策支持,做好经验推广,加强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指导,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