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2-01-05 15:59  


2021年,市国资委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一是牢记根本遵循。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二是健全体制机制。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委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要点,为市国资委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委主要领导通过专题会议的方式,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具体措施,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推动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一)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在法治化轨道上更好推动我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成立市国资委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积极推动和保障公职律师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二)依法依规强化监管深化改革。一是落实完善《郑州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确保做到“所有权责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责”,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确定任务单,结合实际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责任分解到位、推进落实到位。

(三)扎实推进机关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制定印发《郑州市国资委2021年度机关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将有关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有力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二是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先后观看“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等视频会议直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加强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组织机关各处室负责信息公开、诉讼案件的同事参加“信息公开和案件研讨会”,邀请委外聘律师讲解在信息公开和诉讼案件的办理中应注意的事项,加强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问题中的处理能力。

(四)深入推进市管企业依法治理。一是组织市管企业做好2021年“春节”“两会”等节假日期间开展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二是组织各市管企业针对“六法一条例”集中学习宣传,积极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各市管企业集中收看“2021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直播。四是开展“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市管企业在做好我市7.20特大暴雨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为坚定打赢救灾防疫硬仗贡献法治力量。五是组织市管企业开展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规范审核备案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委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制度。二是严格规范流程。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和备案工作,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保证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指导性。三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按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努力做到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

(六)认真做好机关各项涉法事务。一是完善法律顾问相关制度,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我委自成立至今一直外聘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外聘法律顾问5名。二是组织做好委机关行政应诉工作。一年来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4起,民事诉讼案件2起,行政复议案件3起,依法对当事人向我委提出的或市信息办转交我委处理的7项信息公开申请出具了法制审核意见。三是落实法律意见书制度。及时对资产划转、产权界定、服务合同等具体业务出具法律意见书共计8份,出具社会监督答复书1份。

三、发现问题,找准差距,勇于正视法制建设不足

2021年,市国资委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以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二是创新求变能力仍需持续提升,当前形势任务对国资监管法治工作者的创新求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紧跟前沿法治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四、积极作为,科学谋划,确保下年工作落实落细

 2022年,市国资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规定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建立普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深化各项改革任务。五是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在法全面依法治企的作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21年12月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