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资委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1-05 16:10  

市委:

2020年,郑州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市国资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国资监管不断加强。制定了《郑州市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完成全市645家国有企业资产清查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健全完善市管企业考核评价体系,拟定印发了《2020年度郑州市市管国有企业综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基础监管持续优化,制定印发《市管企业境外投资事项负面清单》,14家市管企业产权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全口径、全级次报送,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2020预计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58亿元,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资产清查、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情况开展了多次监督检查二是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将国企改革和资产清查工作有序衔接、同步谋划,拟订了《郑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郑州市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完成19家市管企业、22家在郑省属企业移交工作,119家驻郑央企移交工作也已大头落地;完成中原环保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完成四供一业移交后续工作,申请拨付补助资金2.28亿元,推动四供一业项目竣工结算、现场评审勘查、审验工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郑房测绘队、公交总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三是国有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2010月底,39家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920.12亿元,净资产总额达到2365.38亿元。2020110月份,39家市管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344.3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4.35亿元,上交税金39.34亿元。目前,市管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超百亿企14家,千亿企业2

(二)扎实开展机关普法宣传依法治理。一是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国资系统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机关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有关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二是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学习。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和各市管企业同步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直播。邀请法律专家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国资系统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支持司法审判工作,树立行政机关良好公众形象。四是参加河南省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疫情防范特殊情况下通过悬挂条幅、开展法治讲座、组织企业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等方式进行“12.4”宪法宣传。

(三)深入推进企业依法治理。一是组织市管企业充分运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挂图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组织市管企业积极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在国资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热潮。各市管企业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上民法典公开课。地铁集团开通“民法典”号主题专列,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人民群众四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郑州市讲科学、讲创新、讲道德、比贡献活动,着力提升市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五是组织各市管企业参加分会场设在河南省国资委的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241人次。六是认真组织市管企业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诚信守法意识。

(四)认真做好机关涉法事务。一是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我委公职律师队伍,内聘公职律师2名。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我委自成立至今一直外聘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外聘法律顾问6名。二是组织委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起,对8起信息公开申请出具了法制审核意见。三是落实法律意见书制度。在国资监管、改革发展各个环节做好法律审核工作,及时对资产划转、产权界定、服务合同等具体业务出具法律意见书

(五)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对我委成立以来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努力做到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工作。落实上级要求,先后对涉及民法典、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等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

(六)做好依法行政考核有关工作。对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通过考核积极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荣获“2019年郑州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国资系统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学法深度不够,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纠纷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三、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市国资委将突出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两条主线,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将法治建设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紧紧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全面梳理现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

(二)将法治建设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和企业法律顾问的工作目标、职责和设置,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将法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把各级领导和关键岗位员工,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把实施企业经营发展战略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普法内容;把企业法律管理的成功经验、做法和典型教训,作为重点普法案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