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郑州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 大检查大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06-22 10:23  

各市管企业:

现将《郑州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联系人:马云鹤    联系电话(传真):67189093

      邮箱:gzwaqscb@163.com

                                                                                                                                                                      2018年6月20日 

郑州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执法大督查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扎实做好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市国资委决定在全市国资系统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全面加强综合督导督查,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事故,进一步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努力实现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市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市国资委成立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秀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黄名坤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于东启(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   员:岳启明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郭耀伟 市国资委副主任
                     刘学银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苏海平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察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孟庆平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罗   廷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调研员

              刘传华 市国资委副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情况交流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委信访处。刘传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范围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的范围是所有市管国有企业。

(一)大检查内容

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职业病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二)大督查内容

督查工作由平时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平时督查由各企业根据安全生产状况自行安排督查内容;重点督查由市国资委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根据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和阶段性重要工作任务确定具体督查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工作或重点任务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取得成效等情况,以及企业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

四、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12月底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自查自改。(即日起至6月底)

1.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大督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各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依相关规定报送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各单位要于6月30日前将大检查大督查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的电子版报送委信访处。

(二)深入检查,集中整治。(7月至10月)

1.市国资委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2.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各企业要将开展大检查大督查集中整治阶段情况电子版于10月31日前报送市国资委信访处。

(三)实地督查,统筹推动,巩固提高。(11月至12月)

市国资委将配合各有关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突出对安全生产任务重、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各企业于12月31日前将大检查大督查总结报告电子版报送市国资委信访处。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企业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大检查大督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宣传正面典型,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和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

(三)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责任制,推动大检查大督查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要强化问责,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对大检查工作中出现的责任不落实或不到位等情况进行安全生产事前提醒、事前问责。对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懒政怠政不作为的领导干部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依法进行执纪问责。

(四)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期间,各企业要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大检查大督查活动联系人,在报送大检查大督查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时,要将联系人信息(单位、部门、姓名、职务、手机)一并报送市国资委信访处。

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报送本单位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工作信息。并按要求认真填写《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月工作汇总表》(附后),并于每月5日前上报上月工作统计表电子版。

 

附件: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统计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