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力度和全面加快市直部门监管的市属企业改革工作进展的情况汇报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9-12-18 17:58  

按照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安排,市国资委牵头负责“继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力度,深化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全面加快市直部门监管的市属企业改革工作”。目前,“僵尸企业”处置、三大结构改革工作已完成;进展缓慢的是: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力度和全面加快市直部门监管的市属企业改革两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力度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总体要求是“三个层次”(驻郑央企、在郑省企和市属企业)、“四项任务”(分离移交企业建设管理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机构、社区管理组织、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按时完成驻郑央企、在郑省企省定分离移交任务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18家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后续维修改造工作。结合市管企业实际情况,上报市政府批准,上调了对部分市属企业“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的拨付比例,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召开多次工作督导推进会,全面推进维修改造工作进展, 截至目前,涉及“三供一业”后续维修改造任务的18家市属企业中,已有金阳电器、郑州报业、郑州银行等13家全部完成任务,完成1500余户供水、11000余户供电、14000余户热、29000余户物业的维修改造工作。其余交运集团、油化集团、电缆集团、白鸽集团、郑工机械等5家正在抓紧进行收尾工作。供水、供暖改造已基本完成,物业改造因大气污染管控,不能施工,收尾工作被迫延期。供电改造进展缓慢,尚有交运集团、油化集团、电缆集团3家单位7462户改造滞后,正在设计、施工中。主要原因:一是电力改造设计审批流程较长;二是大气污染管控,禁止施工;三是电力改造施工主要由各市属企业聘用社会施工企业进行改造,施工力量不足。

二、全面加快市直部门监管的市属企业改革工作进展

截止目前,39家市属企业中,已完成改革任务的共有8家,市工信局所属河南白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场发展局所属郑州建材大世界西建材、市房管局所属郑州市东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市正方档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已完成清算注销工作;郑州市房产管理局建筑材料厂、郑州亿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整合划入郑州公共住宅投资有限公司下属旧城改造开发公司;市民政局所属郑州华山实业有限公司1家企业已经法院裁定破产终结;白鸽集团二砂实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改制。

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的企业有26家:市水利局所属郑州市水利培训中心1家企业公司制改制审计评估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新公司工商注册,待工商注册完成后划转市国资委监管;市司法局所属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宇磨料磨具厂、郑州佛光电气厂2家企业正在办理税务注销手续,郑州市金华磨料厂、郑州市白鸽树脂磨具厂、郑州通信电缆厂3家企业税务登记已注销,正在协调办理工商注销手续,郑州通用电控厂、郑州歌瑞气体自动灭火设备厂2家企业正在清理债权债务,市监狱所属河南省联祥印刷厂、郑州市新宇装订有限公司2家企业,市司法局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省政府《关于河南省监狱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市政府《关于对郑州市监狱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等规定精神,结合郑州市监狱企业行业特殊性和在押罪犯劳动改造需要,参照省监狱管理局所属企业组建模式保留运营监管,保留运营的请示已提交市政府,市企改办已就市司法局的请示向市政府提出了意见,目前等待市政府批复;市人防办所属郑州市碧沙岗人防工程管理中心、郑州市人防工程建筑公司、郑州郑防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3家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现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审计评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所属河南郑州中原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郑州铭功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郑州国家油脂储备库、郑州市军粮供应中心5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审计评估已结束,正在进行新公司工商注册,根据安排,待5家企业公司制改制完成后,拟整合进入郑州粮油物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发展中心所属郑州苑陵商场、郑州酒文化城有限公司、郑州中原文化园3家企业正在办理清算注销手续,郑州市商业地产公司、郑州建材大世界、建材大世界东建材、郑州大厨房农副产品物流港有限公司、郑州国际车城5家企业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待评估工作完成后拟重组整合进入郑州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进展难度较大的有5家企业:市农委所属郑州市乡镇企业矿业公司,因财务账簿缺失等原因,导致审计机构对该企业的审计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市商务局所属郑州市药品公司因财务资料缺失,无法进行审计、评估,导致职工安置费用不能及时拨付,郑州百货文化站缝纫机专业店审计初稿资产为-177万元,至今未确认改制形式;市住房保障局所属郑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郑州市房地产租赁服务中心2家企业,因使用事业单位-郑州市房屋租赁交易中心的房产出资未经财政部门批准,现在无法获得财政部门批准调整事业单位资产帐目,致使重组整合工作无法继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企改办、市国资委将按照工作责任和时间节点,围绕年度目标、全市国企改革攻坚任务,抓工作部署,抓协调推进,抓责任督导,抓任务落实,确保全市三年国企改革攻坚“扫荡战”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做好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后续工作。提请市政府协调市电力部门加快“三供一业”电力改造审批进度,协调中原区、二七区等相关单位在大气污染管控方面按照民生工程给予政策支持。通过召开“三供一业”工作推进会、现场督导等方式,继续推进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后续维修改造,开展自来水公司、郑州银行等企业改造完成单位施工验收、资金拨付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市属企业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对接督导力度,市直部门作为市属企业改革的责任单位也要切实担起应有的责任,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我们将每周一统计,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挂牌督战,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