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度郑州市国资委计划生育奖惩办法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7-11 00:00  
 郑国资〔2013〕157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3年度郑州市国资委计划生育奖惩办法的通知

                         

委机关各处室:

根据我国计划生育的有关规定,对《郑州市国资委计划生育奖惩办法》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现印发给你们,希望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郑州市国资委计划生育奖惩办法

                         

为了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使我委计划生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依据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特制订本委计划生育奖惩办法:

一、奖励

(一)根据《郑州市人口计生委郑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郑州市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管理发放办法〉的通知》郑人口〔2009〕57号有关规定,凡依法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者,从发证之日起,每人每月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20元,直到子女年满十八周岁为止。计划内生育的子女,如系双胞胎或多胞胎,不视为计划外生育,也不享受独生子女待遇。

(二)按法定年龄各推迟三周岁以上为晚婚,晚婚者(即男方25周岁,女方23周岁以上),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8天,婚假期间视为出勤。

(三)实行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配偶护理假一个月;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四)长效节育措施者,上环休息七天,结扎休息21天,因采取长效节育措施失败而造成计划外怀孕,如能及时中止妊娠,不追究个人责任,手术后可休息30天。以上休息时间视为出勤。

(五)每年为女职工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六)对年满60周岁,符合国家有关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条件的夫妻,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扶助。

(七)每年“六一”对十四周岁以下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子女进行慰问。

    二、处罚

(一)提倡夫妻双方只生育一个孩子。如伪造生育证明、病残证明而骗取生育指标,造成计划外生育者开除公职。

(二)育龄夫妻双方到法定婚育年龄才能领取生育指标,怀孕三个月内不办理准生证者,按计划外怀孕处理。

(三)育龄女职工因采取长效节育措施而避孕失败者,必须立即终止妊娠,否则开除公职。

(四)不合法抱养的子女,一律按计划外怀孕处理。

(五)依据《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36条规定,凡弄虚作假骗取的生育证、节育证、病残儿童鉴定证明及其他计划生育证明,一律无效,并给予开除公职处理。

(六)对违法计划生育工作者,除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外,情节严重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