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6-26 00:00  
    郑国资〔2013〕139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管企业:

《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已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认真抓落实。

                         

                         

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

                         

                         

                         

                         

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吸取近期发生在国内的一系列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国资系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的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深化企业自查自纠活动,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余遂盈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群保、副主任贺纪祥、刘学银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国资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三、检查范围

国资系统所有企业。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突出对危险化学

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检查。

四、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等情况。

五、检查方式

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各企业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

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都要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委将抽调专门力量对各企业开展拉网式大检查,采取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国资系统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检查重点突出、整改措施到位。

2.即查即改,落实责任。各企业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切实整顿,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各企业要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职工参与检查工作,特别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查找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4.严格值守,强化防范。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落实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援和妥善处置,确保企业稳定。凡因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或对重大安全隐患监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以及迟报、漏报、瞒报安全生产紧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问责,有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