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国资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6-07 00:00  
    
郑国资2013110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在国资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管企业,机关各处室、产权市场: 

根据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郑治市〔20132号)要求,现将《关于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三年五月二十九

关于在国资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宣传教育

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法制教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按照“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要求,大力开展国资系统“法律六进”活动,引导机关、企业自觉学习以宪法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以国资监管为重点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观念,不断提升国资系统法制化管理水平,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

1.落实完善机关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委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机关各处室要完善集体学法和个人学法制度,充分利用郑州市公务员网络学院政策法规专栏,加强对《宪法》、《物权法》等国家现行法律的学习;借助法律专业书籍,加强对国资监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2.深化机关学法用法活动。各处室要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十周年为契机,对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对现行的国资监管制度进行梳理,将日常工作中常用、实用的国资监管法律法规进行收集,由政策法规处汇总编印成册,确保机关每位干部人手一册岗位实用的法律工具书。同时机关各处室要学以致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水平,积极争创“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争当“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 10月底前,以处室为单位向委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一篇学法用法心得体会。

3.积极参加全市各项法律知识考试。机关全体干部要在深化学法用法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全市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确保参考率100%,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二)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

1.加强企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各市管企业要制订年度学法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落实和完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同时,要结合本企业的经营特点,采取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干部职工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企业干部职工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2.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各市管企业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发挥企业法制部门及工会组织的能动性,以 “七一”、“十一”、“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和法律宣传时段,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通过开办专题节目(栏目)、文艺演出、书画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实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增强法制宣传效果。同时,各市管企业要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要求,举办一场法律知识竞赛。企业应于10月底前将各项活动简报及照片上报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市国资委也将根据企业活动进展情况,适时举办法律风险防范学习培训和法律征文比赛等活动。

3.积极争创“诚信守法企业”。 各市管企业要在抓好法律学习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依法经营,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争创郑州市“诚信守法企业”。

三、时间安排

此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时间为一年。

1.启动阶段(6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和部署。

2.推进阶段(7-9月):各市管企业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市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协同有关部门适时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3.总结阶段(11-12月上旬):各市管企业对“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行总结并报市国资委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市国资委将结合“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对主题活动进行检查总结。

四、活动要求

(一)健全组织

成立以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遂盈为组长,各副职领导、机关各处室正职领导为成员的郑州市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总经济师范凤山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处室依法治理工作由其正职领导负责。市管企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各司其职。

(二)高度重视

各市管企业要提高对主题宣传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把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制定深化主题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要求,推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委机关各处室要把学法用法与服务民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主题宣传活动的实效性。

(三)狠抓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注重学习质量的提高,防止走过场。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坚决落实依法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创造依法治理工作条件,保证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监督

除各处室严格按照目标责任制进行监督之外,委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市管企业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