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2-04 00:00  
    

郑国资201320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管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以及117日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2013年“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使命感

做好节日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和十八大精神,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良好开局势头,全面做好2013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紧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和扎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本单位节日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主管安全负责同志要亲临一线, 现场督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要加强节日和“两会”期间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出现麻痹松懈情绪,确保安全生产。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一是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春节”前后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也是交通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交通运输企业要精心组织好春运工作,根据客流量和冬季雨雪冰冻气候特点做好运力安排,合理调配并适当增加车辆班次,及时做好旅客疏导工作。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杜绝超载、超速、任意变道等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等非法运营行为。要严格执行客运车辆驾驶员凌晨2时至5时必须停车休息制度。要严格车站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要严格对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各有关企业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一是防坍塌事故发生。重点是要防止基坑坍塌、边坡坍塌、脚手架坍塌、高宽棚架坍塌等。二是防止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做好临边、脚手架、工作台、升降机等容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安全防护措施。三是加强对塔吊、升降机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塔吊、升降机的安装、使用,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专人操作,按照规定进行年检、年审。发现有问题、有隐患的塔吊、升降机等要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坚决防范工地脚手架、起重机械倒塌(失灵)和施工坍塌、触电、坠落等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各有关企业要结合冬季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危化企业冬季停产检修的安全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切实防范翻车泄漏、爆炸和污染事故的发生,严防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被盗、丢失、流散或泄漏。

四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各有关企业要针对当前天干物燥易发生火灾的气候特点,节前要组织力量,对饭店、宾馆、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层层建立和落实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责任制。要做好节日期间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报批程序,坚持谁主办活动、谁负责安全的要求,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防范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三、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各企业要充分做好应对大风、大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思想准备,立足超前防范,及早开展风险评估、险患排查、物资储备等防范工作。要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救险物资和检修各种抢险装备,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值班工作。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并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保持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在突发事件抢险救援中协调有序,处置得当,万无一失。

各企业接此通知后,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深入查找安全隐患,采取果断措施加以纠治,确保上级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一三年一月二十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