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统计评价处   发表时间:2012-12-05 00:00  
    

 

 

 

 

 

郑国资201175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市管企业:

2008年至2010年,郑州市国资委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国有资产快速增值,在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银行)、郑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燃气)、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运集团)、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郑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中原环保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环保)、郑州公共住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共住宅)七家企业中开展了“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三年来,各试点企业高度重视、多策并举、克服困难、扎实进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试点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试点活动开展情况

2008年初,市国资委按照实现国资监管新跨越的要求,结合我市市管企业的现状和特点,印发了《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试点活动开展以来,各试点企业严格按照《方案》的布署,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为中心,采取多种措施,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了试点活动的顺利开展。

()成果显著、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0年末,各试点企业(郑州燃气已重组,未纳入统计范围)资产总额达到了636.9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了87%,国有净资产达到了40.86亿元,增长了117.34%,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比2007年末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在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下,坚定了全市国有企业发展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市国有企业中掀起了加速国有资产增值的高潮。据统计,截止2010年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已达到1459亿元,市管企业资产总额已达到1139亿元。各试点企业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情况如下:

试点企业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情况表

     项目

 

    内容

单位

资产总额(亿元)

国有净资产(亿元)

2007年末数

年均增速

2010年末数

2007年末数

年均增速

2010年末数

郑州商行

304

29.89%

576.6

7.8

62.39%

22.4

交运集团

12.9

8.27%

16.1

1.4

9.76%

1.81

公交公司

12.3

32.25%

24.2

4.3

31.78%

8.4

中原环保

5.9

23.16%

10

2.2

19.70%

3.4

担保公司

4.1

23.58%

7

2.6

25.64%

4.5

公共住宅

1.408年)

57.14%

3

0.508年)

 

0.35

()高度重视、增强了发展国有经济的历史使命感

根据“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安排,市国资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秦晓辉同志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其它成员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相关处室参加的办公室。各试点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出台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重点突出、责任到位的实施方案。在试点活动中,各试点企业能够立足于郑州市经济发展大局,立足于国有经济的现状,深刻认识到“加速国有资产增值”的重要性,充分剖析自身的现状,激发发展国有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利形势,各试点企业不但能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增长,而且能够勇于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保证了国有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因企治宜、提高了国有企业管理水平

在贯彻市国资委“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的要求方面,各试点企业认真研究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理清思路、紧扣目标、围绕重点、完善措施,确保了工作任务完成。公交公司经过两年的积极筹备,即将建立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同时,企业建立了城市快速公交系统,大大提高了郑州公交的规模和效率;郑州银行坚持从优化存款结构、发挥区域网点优势、完善存款营销机制等方面入手,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方式,坚持不断深化“服务中小企业”定位,通过加强代理业务合作、创建特色支行、提高科技力量等手段,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促进了业务的发展和提升;担保公司积极创新风险控制手段,通过实施开发新的反担保措施,调整业务调查模式,实施风险防控前置,强化专项审查和事中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科学、严谨、高效的业务风险分析、评价、控制和决策体系;公共住宅深入推行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加大项目土地征用、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等各环节的成本控制力度,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效益;中原环保推进规范化管理,实行目标考核和绩效管理,公司建立了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搭建了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专业化;交运集团创新经营模式,开展城际公交业务,为巩固客运市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作出了积极探索。

(四)多策并举、提升了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各试点企业按照《方案》的要求,坚持以资本运作为中心,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壮大了国有经济的规模。担保公司分别通过郑州投资控股公司和郑州财务开发公司4000万和1亿元的注资,使公司注册资本达到4.01亿元,大大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担保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公共住宅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作用,整合公司掌握的相关资源,统一融资,统一资金调度,加快了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加强与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保证了公司资金流的安全顺畅; 郑州银行的增资扩股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增资完成后,郑州银行的各项监督指标将全面优化,监管评级有望达到二级,业务发展全面步入快车道。此外,交运集团的改制上市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指导思想: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新三年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质量为中心,克服经营中的不利因素,推动国有资产快速增值,确保企业资产总额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实现“十二五”末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

(一)扩大范围、继续开展试点活动

为推动我市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再次掀起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活动的高潮,市国资委决定在郑州银行、交运集团、公交公司、担保公司、中原环保,公共住宅为试点企业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增补发展速度较快、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市管企业进入“加速国有资产增值”试点活动的企业范围。

(二)深化认识、加强试点活动的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要充分发挥“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整体规划的作用,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试点企业的指导、督促,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确保试点活动顺利开展。各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活动的要求,清醒认识到我市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要立足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有措施、有步骤地开展活动,使企业真正在“加速国有资产增值”活动上着力,真正将此活动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提高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是“加速国有资产增值”的基本途径。各企业要在体制、机制上入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经营管理,要勇于解决长期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为国有经济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各企业要按照市国资委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要求,以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率为目标,统筹工作、形成合力,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整体上切实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的快速增值。

(四)加强运作、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市国资委一直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四资”整合为重点进一步盘活国有资本。各企业要根据我市国资监管工作思路和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根据企业发展现状,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兼并收购等形式,加快战略重组步伐,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主业,增强资本实力和规模,促进资本合理流动。郑州银行要做好增资扩股工作,公交公司要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尽快运转,交运集团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发挥好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国有资产总量的持续增长。

 

 

 

 

                                             二一一年四月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