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市国资委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人事教育处   发表时间:2010-08-17 00:00  
    

郑国资2010166

                                  

关于印发《郑州市国资委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了《郑州市国资委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年八月十三日

 

郑州市国资委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推进“两转两提”活动,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公务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我委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全市统一布署,经研究,决定在委机关全体公务员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素质、比技能、育作风、树形象”为主题,以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为目标,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先争优、读书竞赛等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人才选拔储备等各项工作,在委机关全体公务员中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国资监管工作上新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基本技能练兵。基本技能练兵内容为法律法规、文秘和计算机办公应用。法律法规主要包括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公务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文秘主要包括机关公文基础知识、公文写作与处理和文书档案管理等内容;计算机办公应用主要包括办公软件使用、互联网应用和文档制作等内容。

(二)专项业务练兵。专项业务练兵主要包括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资本运营、财务监管、企业、机关党建等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份)。成立工作机构,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在委机关掀起岗位练兵活动热潮。

(二)培训练兵阶段(8-10月份)。

1、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以“抓学习、促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学习以下内容:《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公司法》、《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每月下发学习计划,月底将选取相关内容进行测试,测试采取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形式,督促学习和检验学习成效。同时要紧密结合工作,运用学习成果,提升工作水平。

2、成立岗位练兵骨干小组。通过处室推荐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成立3个岗位练兵骨干小组,即法律法规小组、文秘小组和计算机办公应用小组,有侧重点地进行强化训练。各小组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练兵计划,并组织成员进行学习交流、练兵比武,推动岗位练兵活动深入开展。

3、举办系列活动。结合我委工作需要和机关干部的学习需求,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举办高端辅导和“国资讲坛”;在机关内部办公系统中开设“岗位练兵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更新学习内容;机关的四个读书学习小组,每月要组织一次读书学习活动,同时在近期组织一次 “执行力建设大家谈”主题读书学习活动;在10月份举行一次以“争做学习表率、提升工作水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提高委机关公务员的基本技能水平和专项业务水平。

(三)初赛选拔阶段(11月上旬)。举行一次岗位大练兵综合测试,根据测试情况和岗位练兵表现,选拔优秀选手推荐上报市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竞赛比武阶段(11月下旬)。按照市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组成参赛队,代表我委参加全市的基本技能竞赛比武和专项业务竞赛比武活动。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岗位练兵活动的领导,成立郑州市国资委公务员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由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秦晓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张群保任副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办公室设在人事处,人事处处长卓剑平任办公室主任。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把岗位练兵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组织好本处室人员的岗位练兵活动。

五、有关要求

1、要在勤学习上下功夫。委机关全体公务员一定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自觉落实各类学习制度。要以这次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系统地掌握科学理论,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乐趣、一种价值体现,更好地履行自己担负的责任。

2、要在强素质上下功夫。公务员素质事关政府形象和执政能力。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大家要在这次活动中,全神贯注地“学”,持之以恒地“练”,实实在在地“比”,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强、政策水平高的岗位,一定要严格训练,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力求在能力素质上有新进展、新突破。

3、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首先是要通过练兵锻炼队伍。要通过这次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委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创新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展现这次活动的突出成效。其次是要通过练兵发现典型。把练兵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第三是要通过练兵促进作风转变。通过全员岗位练兵,充分调动和激发我委全体公务员工作热情,展示我委公务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