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 深入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凝聚力量推动落实见效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1-10-14 17:29  


10月14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内涵实质,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国资委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党代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拉高政治标杆,在新征程中找准“国资定位”。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党代会精神纳入国资国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形成跟进学、持续学、深入学的制度性安排,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培训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能力。二是深刻认识精神实质。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嘱托的“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一以贯之,与省委提出的“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一脉相承,是郑州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必须深入领会、牢牢把握。三是始终扛稳政治责任。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总体目标,与“做强做优做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标深度融合,抓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一政治责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会议强调,要拉高能力标杆,在新征程中挺起“国资脊梁”。一是提升国企创新能力。深刻领会党代会把创新摆在首位的重要意义,坚持把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智慧地铁、智慧水务、智慧供热、智慧公交等技术创新和平台建设,引导国有企业增加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将研发投入纳入相关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不断增强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动向,全面准确掌握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引导国有企业在增收挖潜上下功夫,加强资金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市场化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树立“强资兴企、改革先行”理念,毫不动摇地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增强“创”和“闯”的锐气,用“活”的思路、“钻”的劲头、“争”的意识,拿出“硬功夫”、啃下“硬骨头”,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速前进。

会议要求,要拉高作风标杆,在新征程中重塑“国资形象”。一是树牢服务理念。正确理解“监管”与“服务”的关系,以“围着办事企业跑”的姿态,优化国有企业投资决策、产权管理、资本运营、考核评价、收入分配等办事流程,变监管为服务,充分保障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二是从严管党治党。以“四个”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秉持“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锻造国资铁军。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导向,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为机关干部成长的“赛马场”,实行“赛场赛马”,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引导机关干部在国资国企改革中打硬仗、扛重活,比形象、比干劲、比服务,锤炼真本领,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懂企业、善监管的高素质国资干部。

会议号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攀上一山再登一峰”的决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拼搏奉献、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努力奋斗。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专题研讨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