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 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1-09-30 18:29  

  • 9月30日,市国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1+3+5”工作思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郑州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注入新动能,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国资委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 会议指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代表十一届市委所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确落实省委对郑州提出的定位要求,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入,部署工作具体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符合郑州实际,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方向、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郑州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 会议强调,要锚定“一个目标”,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为郑州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战略支撑。要增强“三高意识”,以“高速意识”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超进度完成年度任务,力争在全省走在前列;以“高标意识”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要求,大力开展“大学习、大攻坚、大提升”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国资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着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郑州模式”“郑州经验”;以“高质量意识”制订《郑州市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战略调整国资布局,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国资监管高质量、国企改革高质量、国企党建高质量,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物质基础。要抓住“五个一”,实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抓住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核心,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原则,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加快完成市管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二是抓住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这个关键,加快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坚持以企为本、服务至上,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导向,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动态调整考核指标权重,更加突出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三是抓住优化战略布局这个重点,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做强做优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市委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部署,推动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项目,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四是抓住防控化解风险这个底线,加快完善合规内控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推动国资国企持续健康发展。五是抓住加强国企党建这个保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特色品牌化、品牌特色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 会议号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国资国企合力,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郑州打造“四个高地”、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