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1-07-23 10:50  

近日,郑州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袭击,使我市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并拉响了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官渡镇吴庄村紧邻贾鲁河畔,该段位于郑州市和中牟县下游,是郑州市常庄水库泄洪的必经之地,也是上游生活用水排放的必经之地,连日暴雨导致河水几个小时内与河堤面齐平,堤坝面临着巨大的溃堤风险。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迅速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年轻力壮的群众,以“三个迅速”为抓手,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01 迅速响应动员,立即转移群众。

7月20日,贾鲁河出现洪水警戒,驻村工作队也同时接到了镇党委政府要求立即撤离吴庄所有群众的通知,工作队马上和村“两委”干部、年轻党员召开会议,迅速制定了《吴庄村群众汛情转移安置工作方案》,成立了7个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杨千帆、董翔和村“两委”干部为组长,年轻党员为成员的群众撤离转移工作小组。

同时,驻村工作队向镇里协调大巴车5辆,让其在村口迅速集结,为群众撤离转移做好出行保障。大家冒着暴雨,逐街逐户通知群众立即撤离。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工作人员动用电动三轮、私家车等交通工具协助其从家中转移到大巴车上。转移期间,在村内大喇叭、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不间断的播放汛情警告,提醒大家及时撤离。截至当日晚19:50分,吴庄村1650名群众在一个半小时内,全部撤离转移至全镇集中安置点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02 迅速组织力量,保卫河堤安全。

吴庄村贾鲁河堤段南北长约3公里,村庄距离贾鲁河仅150米且低于贾鲁河水面近3米,如若河堤溃坝,整个吴庄村以及周边的付庄、田庄等村将全部被淹,届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将遭受巨大损失。面对巨大的防汛压力,在转移群众后,驻村工作队立即与村“两委”商议,根据吴庄村贾鲁河堤的汛情及地形实际,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为组长的2个吴庄村防汛抢险工作小组,分南北2段在河堤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护。

7月21日凌晨,暴雨进一步增大,郑州市常庄水库泄洪,导致贾鲁河汛情进一步加剧,吴庄贾鲁河段河水基本与河堤持平,村河对岸的韩寺镇荣庄村发生河堤溃坝,驻村工作队在巡堤过程中也发现吴庄村河堤出现了漫堤险情,有不断加剧趋势,形势十分危急,工作队第一时间调集沙土100方、编织袋2000个、手电筒80个、铁锹80把、铲车和机动三轮4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80余人,连夜奋战、加固河堤,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成功战胜了漫堤险情。

7月21日早,河堤出现管涌,驻村工作队及时邀请水利专家赶到现场,采取接管、夯实、沙袋填充等方式综合作业,成功治理了管涌险情,保护了河堤安全。7月21日上午11点,水势进一步增大,吴庄贾鲁河段再次出现4处漫堤险情,驻村工作队迅速协调县人社局救援队、村干部党员群众100余人,历经4个小时艰苦战斗,成功战胜漫堤险情。同时,驻村工作队为吴庄村党员干部群众协调配发面包20箱、方便面30箱、矿泉水30件、盒饭80个、雨衣80件、雨伞50把、手电筒80个等物资,为开展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03 迅速摸排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经过两天两夜的战斗,吴庄村贾鲁河段河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河堤破损处得到及时修复加固。随着水位的持续回落,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查看统计房屋受损和农田受灾情况。

截至目前,除部分农田被淹且并按规定第一时间统计并上报镇党委外,未发生一起因汛情导致的伤亡事件。

烟花东来决官渡,咆哮万里拍岸堤。人民群众遇危难,党员干部冲在前。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定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关于防汛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精神,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警报一日不除,人一日不下堤”,协同配合村“两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落实救灾政策,全面组织好群众的生产生活恢复和灾后防疫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