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民生 国企大担当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03-06 09:28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和依靠的力量。面对汹涌的疫情,在城市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郑州市国有企业勇当先锋、冲在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各市管企业迅速响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守各自岗位,全力抗击疫情。在抗疫期间,从保障市民民生供给和城市卫生消杀,从公共交通运行到联防联控促稳定,从承担岐伯山医院建设自来水管网的铺设到千家万户的供暖,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郑州市国有企业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国有企业的担当与力量。

抗疫排头兵:发挥优势保民生

1月26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执行防控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火速动员市管企业坚决扛起使命责任,做好应急预案,“抗疫情”“稳经营”齐发力,实现了国资国企整体联动。

强化担当,保供给。郑州市盐业公司在60家大中型连锁超市、60个消费类农贸批发市场供应盐产品564吨,组织调运储备食盐458吨。郑州市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市投集市、经八路、岳砦等农贸市场按期或提前开门营业,保持粮、油、肉、蛋、菜等商品供应充足,累计供应蔬菜215793公斤、水果56541公斤、粮油39567公斤、肉蛋类28611公斤。坚决要求商户“不加价、不断供、不停运”,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加强消杀,保出行。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做好春晚交通保障工作,圆满完成2000名省内非遗传承人的返乡运输,同时还做好湖北籍塔沟武校473名学生演员的登封运送,部署近6000名塔沟武校学生演员的上门购票和运输保障措施,第一时间把2万多名演员安全疏散出郑。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城区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做到了100%全覆盖,于2月9日晚22:00至2月10日5:00,安排出动24名骨干及技术尖兵,10辆雾炮作业车辆,对市区主要干道进行消杀作业,为市民营造安心的出行环境。郑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做到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物资供应“四个百分百”,倡导广大市民乘客通过郑州地铁商易行APP无接触式扫码乘车,截至2月28日,累计开行列次12482次,总客运量达254.04万人次。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重点做好公交场站、枢纽站、首末站、调度点的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工作,启动“健康扫码乘车”、随车增加“防疫监督员”、张贴“车辆消毒记录”二维码,截至2月28日已累计运营46733车次,全力保障市民安心出行。

 

义不容辞,保需求。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自1月25日至2月27日总供水量2908.63万立方米,平均日供水量85.55万立方米,保障市民安全用水需求,公司圆满完成郑州岐伯山医院390米管网铺设任务,确保医院如期投入使用。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智能+智慧”水务系统,加强水质在线监测,实现污水处理厂智能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累计达标处理城镇污水2485.22万吨,处理污泥5.58万吨,实现了来水范围内污水、污泥的全收集、全处理。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为市民提供免接触的优质服务,疫情期间有效保障了9067.23万平方米用户的供热质量。

 

 

 联防联控,促稳定。郑州市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郑州市共投入疫情防控队员13836人共20余万次,平均每天检测近10万人次,配合政府处置疫情36次,他们奋战在全市6000余个监测点,用实际行动践行抗疫初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排21个基层单位下沉到21个社区楼院,值守1800多人次,最大程度减少“最后一公里”的人际交叉感染。集团公司所属交通医院主动开展社区走访、楼院驻点、疫情干预等工作,积极排查发热病人,为社区方圆2.7平方公里共计62981人口的卫生安全默默奉献。与此同时,郑州燃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同共建社区联系结对,全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稳定器:全面发力复工复产

伴随着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市国资委党委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市管国有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定制专车,助力务工人员返岗。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点对点长途包车的定制客运模式,支持富士康公司等单位复产复工,累计发车674台,运送乘客11971人。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实施定制服务,共出动109台车为中铁七局等8家单位进行“点对点”专线服务,输送企业职工1567人次。

                                                                         

调整行车间隔,满足市民出行需要。郑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自2月24日起调整行车间隔,1号线、2号线、5号线行车间隔将压缩至10分钟以内,城郊线行车间隔压缩至20分钟以内,3月2日起恢复正常运营。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自3月2日起再次调整工作日通勤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应对复工复产期间的客流变化。

加大信贷支持,化解企业资金困难。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资金划转3861笔11.8亿元,减免手续费6.35万元,累计向各类医疗类保障企业和生产企业授信18户11.41亿元,发放贷款59户0.92亿元。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授信113户39.99亿元,发放贷款531户15.03亿元;出台郑州银行“防控疫情九条措施”、“扶持小微8条特惠政策”。

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纾解企业困局。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对租赁本企业经营性房产的餐馆、酒店、工业企业等9家租户共计减免租金227.74万元。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为94户中小微企业实行房租“两免三减”政策。

          

工程项目谋划建设,为发展助力。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对拟复工的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供热管网建设项目、热源厂建设项目进行了多次深入排查,坚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随时准备开工。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贾鲁河工程、郑州大剧院两个项目已正式复工。郑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已实现102个项目正式复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时推进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四环快速路1个工地已实现复工,其他项目也正在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程序申请开复工。

改革强心剂:改革发展趋势不变

尽管疫情当前,但是市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向好趋势不变,资产清查的有序推进、国企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也将全面提速。

开展市管企业劳动竞赛,帮助国有企业制定达产扩产计划,细化我市“30条措施”在国有企业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国有企业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做表率。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统一政策、分类指导、分级实施、专班推进”做到资产清查工作全市上下“一盘棋”;研究出台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增强全市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坚决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