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伟市长召开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国企改革攻坚工作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9-03-28 17:06  

2019年3月26日上午,郑州市企业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在市政府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我市国企改革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全市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副市长史占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常务副市长王鹏、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出席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秀山和市企改办副主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研究了河南开普集团有限公司暨河南开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安置费用、中原制药厂整体划转中“51亿元”债权、调整部分市属企业“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财政资金补助标准、市属破产“僵尸企业”欠缴社保费用、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河南省中牟造纸厂破产清算土地处置、白鸽磨料磨具有限公司股权划转、郑州勘察机械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等8个议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对下一步全市国企改革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出了明确指示。王市长要求:一要紧盯目标。党中央对国企改革工作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僵尸企业”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国企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陈润儿省长从2016年开始亲自部署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全省相继实施了国企改革前哨站、总攻战、扫荡战,郑州市国企改革任务现已实现大头落地,“僵尸企业” 处置也要在今年6月份全面完成。我市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要继续保持好的作风,加快推进,确保国企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二要创新方法。随着改革的深入,剩下的工作全是硬骨头,要根据新情况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个是“僵尸企业”的处置,一个是深化企业的改革,特别是企业内部经营机制、法人治理结构、产权结构的改革都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激活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三大结构”改革、薪酬体制改革和股权结构改革,促进企业产业转型,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三要加强国资监管。要把握国企改革的方向,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竞争力,研究出台国有资本的管理办法和考评办法,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四要加快推进。(一)建立机制。市企改办要坚持周例会制度,对国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充分研究后提交企改办主任办公会研究解决。涉及到人、钱、物时,要向王鹏常务副市长报告,或形成会议纪要交由王鹏常务副市长签字确认。对重大问题,向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必要时提交市长办公会或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二)建立台账。按照国企改革任务、责任、进度、标准建立台账,制定考核办法,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国企改革推进情况进行考评,并予以通报。要进一步加大国企改革推进力度,保持我市国企改革在全省的先进位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