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指尖科技赋能智慧出行 为市民幸福指数“加分”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表时间:2021-11-04 09:06  


2015年9月17日,郑州公交集团正式推出“郑州行”手机客户端,自此,开启了郑州公交的“指尖数字时代”。6年来,“郑州行”优化升级近70次,不断提升与完善功能和用户使用体验。稳定的运行,官方而全面的数据,便捷且实用的功能,让郑州行积攒了稳定用户以及良好的口碑,同时也在不断印证着郑州公交在“数字化应用”上所迈出的坚定步伐。

功能全面 出行体验幸福指数“加分”

“郑州行”中独具特色的六大功能是不少用户选择的理由:一是公交资讯实时更新,市民可及时了解郑州公交线路开通、调整及线路、站点撤销等相关信息;二是可语音或手动输入搜索地点、公交线路、公交站点,操作方便,信息更加全面;三是候车界面车辆位置信息、车辆预到站时间一应俱全,更有全国首创车内舒适度提示,依据车内客流统计设备换算出车内舒适度指数,用红、黄、绿不同颜色显示,方便市民选择出行车辆;四是提供时间短、换乘少、步行少、路程短四种优先级排序的多种换乘方案,并提供换乘线路的车辆到站信息,让市民随时掌握换乘线路车辆位置;五是融合郑州定制公交服务,涵盖线路征集、车票预订、团体订购,为市民提供专属定制化乘车服务;六是支持上下车闹铃提醒,收藏公交线路、站点等多种实用功能,乘客只需保持“郑州行”手机客户端运行,就能在车辆到站时通过闹铃进行提醒。

自上线至今,“郑州行”累计下载量已达160余万人次,日均活跃用户4万余人次。

使用便捷 都市生活幸福指数“加分”

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人让许多人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对起早贪黑的上班族来说,每天的通勤不亚于一场考验,如果能将公共出行规划的精准,将会大大提升幸福感,不必在寒风中焦急的等待,不必公交车上被挤成“相片”,也是城市生活幸福指数的“加分”项。

科技赋能 城市数字化建设程度“加分”

在“郑州行”平稳运行的背后,依托于郑州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以及精准的数据采集与应用。“郑州行”作为郑州公交官方出品的手机客户端软件,将未知的公交运营信息作为一个透明可查的实时报告呈献给市民,使市民实时掌握公交车运营情况,为自己的出行提早做好安排成为现实,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了郑州公交科技化、智能化的硕果。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并作出具体部署。公共出行作为社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如何将数字技术全面融入进来,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必然。而“郑州行”的上线与推广,也正是印证了市民对于数字化发展的成果需求。以指尖科技,带动智慧出行,“郑州行”的出现是庞大的公交智能网络在市民手中具象化呈现的一个缩影,也是郑州公交不断探索尝试,全面智能化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未来将有更多便捷的出行服务、智能的出行体验依次“上线”,有待选择绿色出行的你来慢慢发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